联合国:让全球摆脱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时机已经到来

联合国安理会在2004年4月28日通过1540号决议,要求各国通过立法防止核生化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并对相关材料实行适当的国内管制,防止非法贩运。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安理会在2004年4月28日通过1540号决议,要求各国通过立法防止核生化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并对相关材料实行适当的国内管制,防止非法贩运。

联合国:让全球摆脱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时机已经到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就不扩散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召开会议,安理会1540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查尼(Dian Triansyah Djani)大使表示,全球在不扩散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至今已有182个国家向委员会提交了已经落实或计划实施的相关措施。

联合国安理会于2004年通过1540号决议,申明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要求各国通过立法来防止核生化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并对相关材料实行适当的国内管制,防止非法贩运。

决议同时决定设立安理会全体成员组成的防扩散委员会,即1540委员会,以审议各国提交的决议执行情况报告,鼓励各国推动决议的全面执行,同时加强国际援助与合作。委员会初步任期两年,后经多次延长,目前的任期已延长至2021年。

委员会现任主席查尼表示,执行1540号决议“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做出持续的努力”。去年八月,委员会的两名专家访问马里,为该国第一份国家执行报告的起草提供支持,此外,查尼表示,他本人也在近期代表委员会向未提交报告的国家发函,并向提交报告的国家发去普通照会,要求他们为下一轮的全面审查提供最新的信息。

查尼指出,在国家层面,由各国自愿制定的国家实施行动计划,对于1540号决议的实施很有帮助,行动计划有助于找出各国现有法规和管控体系的不足,并进一步促进机构间合作。今年,委员会将继续按照成员国的要求,为各国制定行动计划的努力提供支持,包括近期在多哥和马达加斯加召开相关会议等。

查尼强调,促进成员国之间的信息分享和交换是委员会的核心工作之一,近年来,开展互评的国家越来越多,共有105个国家向委员会提交了各自的国家联络人信息,匈牙利、印度和土耳其刚刚提交了最新信息。此外,委员会也与非洲联盟合作,组织英语非洲国家的联络人参与培训课程。

查尼表示,在为成员国执行1540号决议提供支持方面,委员会扮演着“介绍人”的角色,将各国所提交的协助请求,与在相应领域拥有专业技能的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对接。从2010年至今的所有援助请求,均可在委员会的网站上进行查询,目前,仍有21份援助请求尚未解决。

查尼指出,委员会及专家组将继续通过国家访问和圆桌会议等手段,加强与各国的直接接触,并将推动加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生物武器公约履约支助股(BWC-ISU)、联合国毒品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世界海关组织(World Customs Organisation)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合作。同时,委员会也将通过各国议会联盟,促进与各国议员的联系,并通过网站等平台,增加民间社会对委员会相关工作的关注和参与。

查尼最后表示,委员会的专家组共有9人,于去年五月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但“遗憾的是,由于联合国所面临的资金挑战,目前只有4人获得了2019年的工作合同”,他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假如情况到今年四月底仍未改善的话,委员会在履行职责方面可能会遭遇严重的困难。

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下一次全面审查必须在2021年4月28日,1540委员会的任期将结束之前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