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抗议周年日即将来临 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敦促以色列审查接战规则

加沙最大的希法医院里的巴勒斯坦伤员。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Khalil Adwan
加沙最大的希法医院里的巴勒斯坦伤员。

加沙抗议周年日即将来临 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敦促以色列审查接战规则

人权

3月30日是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一周年纪念日。联合国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抗议活动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向人权理事会提交其调查报告时,紧急呼吁以色列确保其安全部队的接战规则得到修订,以符合国际法律标准。该委员会主席坎顿表示,现在离周年纪念日还有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届时在正式抗议地点据说将会出现大量的抗议者,以色列方面应采取措施,确保2018年3月30日、5月14日和10月12日发生的过度使用武力事件不能重演。

2018年5月18日,人权理事会授权该委员会调查2018年3月30日至12月31日加沙大规模抗议期间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所有涉嫌违反和践踏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的行为。

调查委员会在向人权理事会提交的调查报告中表示,以色列安全部队在此期间用实弹开枪打伤了6 016名抗议者。189人死于抗议现场,其中183人死于实弹。

委员会的报告仔细审查了以色列国防军关于狙击手对巴勒斯坦抗议者使用致命武力的指令。委员会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致命武力属非法授权,这不可避免地导致任意剥夺生命的情况发生。

委员会认为,以色列安全部队没有理由杀害和伤害那些对他们并不构成迫在眉睫死亡或严重伤害威胁的人,包括记者、卫生工作者和儿童。

委员会认为,以色列安全部队的接战规则助长了非法行动。这些规则确定了所谓的“关键煽动者”或“关键暴乱者”,他们可能因焚烧轮胎、切割或破坏围栏、诱导人群接近隔离围栏等行为而被击中腿部。根据接战规则,4903名手无寸铁的人被击中下肢,其中许多人站在距离狙击手数百米的地方。

 

据报道,在3月30日加沙地带的暴力冲突中,一名14岁的男童双腿遭枪击受伤。
救助儿童会图片/Mohamed N Ali
据报道,在3月30日加沙地带的暴力冲突中,一名14岁的男童双腿遭枪击受伤。

 

委员会强烈反对将这些示威者定为射击目标符合使用致命武力的人权标准的说法。委员会认为,杀害并严重伤害既没有直接参与敌对行动,也没有对以色列安全部队或以色列平民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的平民的做法违反了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其中一些违法行为可能构成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以色列必须立即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以色列狙击手使用装有精密光学瞄准装置的高速子弹和远程狙击步枪。狙击手打死了32名儿童、三名穿戴明显标记的护理人员和两名记者。狙击手知道开枪的后果,但仍然扣动了扳机,不是一次或两次,而是6000多次。

委员会注意到以色列声称隔离围栏附近举行的抗议掩盖了巴勒斯坦武装团体的“恐怖活动”。然而,委员会发现,示威几乎完全属于平民性质,有明确的政治目的,不构成战斗或军事行动。虽然示威有时显现暴力,许多抗议者投掷石块,在一些地方穿过隔离围栏,并放飞附有燃烧的煤块和破布的风筝和气球,但委员会发现,对抗议者使用致命武力既无必要,也不符合对称原则。

委员会表示,仅仅根据一名手无寸铁的示威者的政治派别或武装团体成员身份就将其定为射击目标是非法的。

委员会指出,示威者滥用燃烧风筝和气球在以色列南部的平民中造成恐惧和重大财产损失,组织抗议的高级全国委员会的一些成员,包括哈马斯代表在内,鼓励并对这些行为进行辩护。委员会认为哈马斯作为加沙事实上的权力机构,应对未能防止这些行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