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冲突进入第九个年头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停火 提供人道准入 政治解决冲突

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居民开始清理房屋周围的碎石瓦砾。
难民署图片/Bassam Diab
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居民开始清理房屋周围的碎石瓦砾。

叙利亚冲突进入第九个年头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停火 提供人道准入 政治解决冲突

人道主义援助

2011年3月15日标志着叙利亚冲突的正式开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声明向各方发出紧急呼吁,实施停火,提供持续的人道主义准入,以政治手段解决冲突。

九年前的今天,叙利亚南部的达拉省的年轻人首先发起了反对叙利亚政权的和平示威。示威很快在全国蔓延开来,随后逐渐演变成与政府抗争的武装冲突。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随着冲突进入第九个年头,叙利亚人继续遭受我们这个时代最严重的冲突之一。数十万人被杀害,更多人在身体和心理上落下创伤,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数万人遭到拘留或失踪,数十万人死亡,东北部和西北部的叙利亚人仍然不断担心另一场人道主义灾难的发生。

他在声明中发出四项紧急呼吁。

首先,他敦促所有各方履行承诺,维护伊德利卜的停火安排。他对过去几周军事行动增加的报道极为关切。他表示,反恐行动不能凌驾于保护平民的责任之上。他强调,伊德利卜停火是为全国停火铺平道路的必要步骤。

第二,如果任何行为者打算、计划或执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行动,国际人道主义法都需要得到充分尊重和人权保护。由于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遭到忽视,无辜平民,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在这场冲突中付出了最高代价。

第三,持续的人道主义准入仍然至关重要,1170万人需要保护和援助。在关于“支持叙利亚和该区域的未来”的布鲁塞尔第三次会议上,国际社会的声援令人深受鼓舞,他们为2019年境内外的叙利亚人认捐了创纪录的70亿美元。

第四,如果冲突各方认真寻求满足所有叙利亚人合法愿望的政治解决办法,就迫切需要加强国际支持。联合国全力支持盖尔 · 彼得森特使推动叙利亚主导和叙利亚拥有的政治进程,以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和2012年6月达成的《日内瓦公报》的内容。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国际社会具有道义上的义务和政治上的紧迫需要,向叙利亚人提供支持,使其团结在一个共同的未来愿景周围,保护平民、减轻痛苦、防止进一步不稳定、解决冲突根源并最终找到一个可信的谈判解决办法。

 

叙利亚儿童在伊德利卜部的一所学校帐篷里。
© 儿基会图片/UN0248372/Watad
叙利亚儿童在伊德利卜部的一所学校帐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