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5000多名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在巴西获得成功安置

200多名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离开巴西与委内瑞拉边境附近的罗赖马州首府博阿维斯塔,前往巴西国内的其他城市进行重新安置。
难民署图片/Luiz Fernando Godinho
200多名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离开巴西与委内瑞拉边境附近的罗赖马州首府博阿维斯塔,前往巴西国内的其他城市进行重新安置。

难民署:5000多名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在巴西获得成功安置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已有超过5000名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成功地在巴西的17个州获得重新安置。这一巴西国内的重新安置项目得到了难民署等多家联合国机构的支持。

据巴西政府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今,巴西已经接收了20多万名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其中8万5千人已经提出庇护申请,另有大约4万人获得了临时签证。 

难民署发言人巴洛奇(Babar Baloch)表示,委内瑞拉国内严重的通货膨胀、物资短缺和政治动荡,迫使大批百姓前往巴西寻求庇护,其中大多数人经由陆路抵达,致使巴西与委内瑞拉接壤的边境地区流动人口激增,许多委内瑞拉人被迫露宿街头,或是住进临时收容所,工作机会稀缺。 

此次的重新安置项目旨在缓解巴委边境地区的拥挤状况,同时改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的生计。3月13日,一架巴西空军的飞机搭载225名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从临近巴委边境的罗赖马州(Roraima)起飞,飞往巴西国内由移民自行选择前往的13个不同城市。下周还将有更多航班依次起飞。 

巴洛奇表示,这一自愿重新安置项目始于2018年4月,旨在减轻巴西北部各州由于移民与难民大规模积压而带来的压力,目前已扩展到巴西全国的50多座城市。 

重新安置项目由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IOM)、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多家非政府组织共同实施,难民署主要负责在罗赖马州的临时居住点内寻找合适的参与者,并确保其拥有旅行所需的所有文件。 

巴洛奇表示,这一基于《难民问题全球契约》而实施的重新安置项目,将在巴西各地为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创造融入社会的全新机会。此外,难民署还通过安排巴西私营企业直接在移民与难民群体中选择合适员工的就业机会项目,以及家庭团聚项目,分散和疏导委内瑞拉的移民与难民。难民署将为参与上述项目的难民提供租房及生活开支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