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枪击案: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针对穆斯林的仇恨”

联合国纽约总部大楼前飘扬的新西兰国旗(中)。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纽约总部大楼前飘扬的新西兰国旗(中)。

新西兰枪击案: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针对穆斯林的仇恨”

和平与安全

新西兰的两座清真寺今天发生严重枪击事件,造成至少49人死亡、27人受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针对穆斯林的仇恨,以及各种形式的偏见和恐怖”。 

据媒体报道,一名20多岁的男子今天持枪袭击了位于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两处清真寺,并通过头戴摄像机对部分袭击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目前该男子已经遭到逮捕。新西兰警方已经要求公众不要转发这一“极其令人不适”的视频,社交媒体“脸书”也关闭了嫌疑人的个人账号,据报道,该账号包含种族主义和反对移民的内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对“无辜百姓在清真寺内进行和平祷告期间遭到枪击”表示“深切的悲伤和强烈的谴责”,并向受害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古特雷斯强调,“在今天和今后的每一天,我们都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针对穆斯林的仇恨,以及各种形式的偏见和恐怖。” 

每周的周五是穆斯林的主麻日。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清真寺是神圣的宗教场所”,他呼吁国际社会“在这个伊斯兰教的重要日子里,向沉浸在悲伤之中的整个伊斯兰社区表示坚定的支持”。

古特雷斯重申,各国必须立即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应对针对伊斯兰社区的仇视情绪,并消除一切形式的不容忍和暴力极端主义”。

在今天和今后的每一天,我们都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针对穆斯林的仇恨,以及各种形式的偏见和恐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对枪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她指出,“这起针对宗教场所的极端暴力行为是令人发指和厌恶的犯罪”,强调“为了人类的未来,必须在打击不容忍、仇恨言论和极端主义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人权理事会纪念3月21日“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的小组会议上指出,此次袭击事件再次警醒国际社会,“种族主义会让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并号召每一个人与受害者站在一起,与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奋力抗争。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António Vitorino)向受害者家属表达“衷心的慰问”,并对事件所造成的“严重的生命损失”表示深切的悲伤,他指出,“据报道,死伤者中有许多是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Filippo Grandi)在声明中表示,尽管具体情况尚未全部查明,但“这一恐怖行径的动机似乎是对移民与难民的恐惧……这一点令人深感震惊”。 

格兰迪表示,“新西兰为逃避冲突和迫害的人们提供了慷慨的庇护,新西兰的百姓对来到城镇和乡村的难民给予了热情的欢迎”,新西兰政府和人民在事件发生后所做出的回应,在“针对多样化的敌意日益加剧的时刻”,尤其值得赞许,联合国难民署将“坚定地与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 福尔(Henrietta H. Fore)表示,枪击事件是对“一个和平的社区,以及人人普遍享有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无理攻击”,事件的消息“令人心碎”,一些孩子不得不面对父母再也无法回到家中的沉重打击,“我们为此悲伤不已”。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法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古根(Anne Gueguen)代表安理会宣读声明,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一“令人深恶痛绝”的袭击事件。安理会在今天的会议期间为枪击事件的受害者进行了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