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国际认捐会议获得近70亿美元资金承诺        

在黎巴嫩的一名叙利亚难民男孩,他八岁,与这场席卷他的祖国的战争“同龄”。
联合国难民署图片/Andrew McConnell
在黎巴嫩的一名叙利亚难民男孩,他八岁,与这场席卷他的祖国的战争“同龄”。

叙利亚国际认捐会议获得近70亿美元资金承诺        

人道主义援助

来自50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今天聚集布鲁塞尔,参加欧盟 - 联合国发起的叙利亚问题联合认捐会议。这次会议旨在筹集近90亿美元,向叙利亚人提供拯救生命的支持。会议结束时,各捐助方承诺提供69亿7000万美元。联合国对会议的这一成果表示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向认捐会议发去的视频致辞中敦促各国“重申对叙利亚人民以及收容叙利亚难民的国家和社区在资金、人道主义和政治上的承诺”。

他表示:“只有基于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的政治解决方案才能为叙利亚带来可持续的和平。”

伊德利卜的空袭仍在继续

在布鲁塞尔,联合国紧急救援协调员、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Mark Lowcock)对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日益恶化的局势表示震惊:上个月有超过90人因炮击和空袭而丧生,其中近一半是儿童。

在这次会议举行前,据报道,反对派控制的伊德利卜又发生了空袭。该省有多个反叛武装团体,同时居住着大约300万平民。

如果没有持续的资金,人道主义援助将会中断,切断拯救生命的粮食、水、健康、住所和保护服务。——人道副秘书长洛科克

洛科克将伊德利卜冲突描述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危机之一”。他指出,对伊德利卜的大规模军事攻击“将会造成世界在21世纪看到的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洛科克表示,在叙利亚的其他地区,“许多地方比一年前更平静”,但东北部“伊黎伊斯兰国控制的最后的土地”正在经历“持续甚至不断升级的暴力”。

他指出,除了不间断的暴力威胁之外,叙利亚的家庭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其中八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食品的价格比战前高出六倍。医疗服务严重缺乏,无论是孕产妇保健,生殖服务,还是营养支持和疾病治疗。

布鲁塞尔会议带来的希望

会议结束时,各捐助方承诺提供69亿7000万美元,其中25亿美元来自欧盟援助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

洛科克对此表示欣慰。他说: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果”。首先,这是国际社会声援叙利亚境内与周边国家的叙利亚人民的重要信号,叙利亚的邻国为他们的慷慨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其次,“在年初就资金问题澄清立场让我们相信,我们将能够在全年保持非常高水平的援助行动。“

格兰迪:需求变得越来越严重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Filippo Grandi)警告说,对于邻国的叙利亚难民和收容社区以及返回家园的许多叙利亚人来说,“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

格兰迪表示,由于叙利亚境内基本基础设施遭受巨大破坏,以及持续的不安全和缺乏基本必需品,大量叙利亚难民离开邻国还需要一段时间。

他呼吁捐助方进行“更可预测的投资”,以减轻黎巴嫩、土耳其、约旦、埃及和伊拉克东道社区的压力,在那里,各国政府发现“难以说服人们他们为何要继续接纳大量叙利亚人”。

莫盖里尼:冲突尚未结束

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作为会议的共同主持人强调,需要向叙利亚人民表示声援,并支持联合国领导的政治解决方案。她表示,八年多的叙利亚冲突“尚未结束”。

她说:“我们希望叙利亚人民不要被遗忘,国际社会现在似乎对这一点不太关心。” 她进一步指出, “军事形势......可能在某种意义上在发展,但任何人都清楚的是,赢得和平将需要一个由联合国在日内瓦领导的、属于叙利亚人的政治进程。”

 

今天,1200万叙利亚人在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或在周边国家沦为难民,约占战前人口的一半。

联合国今年需要33亿美元来帮助叙利亚境内的流离失所者,而邻国的难民和收容社区需要55亿美元。

洛科克警告说,如果没有持续的资金,人道主义援助“将会中断,切断拯救生命的粮食、水、健康、住所和保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