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调查公布刚果(金)族裔冲突骇人细节 呼吁立即追责避免惨剧重演

刚果民主共和国扬比镇,一栋在去年12月的族裔间暴力冲突中遭到破坏的选举委员会楼房。
联合国刚果(金)联合人权办公室图片
刚果民主共和国扬比镇,一栋在去年12月的族裔间暴力冲突中遭到破坏的选举委员会楼房。

联合国调查公布刚果(金)族裔冲突骇人细节 呼吁立即追责避免惨剧重演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针对刚果民主共和国西部城镇扬比(Yumbi)大规模暴力事件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去年12月发生的族裔间冲突中,两岁的儿童被抛入化粪池、百姓在自己家中遭到活埋、妇女遭到暴力强奸,手段极其残忍,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

联合国刚果(金)联合人权办公室特别调查团此前接到报告称,2018年12月16-18日期间,巴努努(Banunu)与巴腾德(Batende)两族在扬比地区的四个地点,发生了得到宗族部落领袖支持的、有计划的族裔间暴力袭击事件,导致多达890人遭到杀害,上万人流离失所。

调查团经调查确认,在扬比镇、邦兼德村与尼柯落二村三地,至少有535名男性、妇女和儿童遭到杀害,另有111人受伤,包括住房、教堂、学校和医疗中心在内的大约1000栋建筑物遭到洗劫和破坏。调查团未能进入据报告发生袭击的最后一处地点恩班齐营区(Nbanzi)。

调查团表示,由于部分死者的议题可能被抛入刚果河,部分失踪人员的下落仍未查明,因而实际的伤亡人数可能更高。据估计,共有1万9千人为躲避此次暴力事件而流离失所,其中有1万6千人越过刚果河边界进入邻国刚果(布)境内。

调查报告指出,此次暴力事件由针对巴努努族领袖埋葬问题所产生的纠纷而引发,四个地点的袭击方式非常相似,以极端暴力的形式迅速发生,百姓没有时间安全逃离。巴努努族村民受到手持猎枪、砍刀、弓箭和汽油等武器的巴腾德族村民的驱赶和袭击,在试图逃跑时在自家住房或街道上遭到袭击。

报告记录下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一名两岁的儿童被抛入化粪池,一名妇女年仅三岁的孩子遭到斩首、丈夫也被杀害,她本人则受到强奸。部分目击者报告称,袭击者在实施杀害之前曾询问受害者是否为巴努努族人。许多人在试图穿越刚果河时遭到杀害,另有一些人在自己家中惨遭活埋,部分幸存者全身严重烧伤。据报告,部分袭击者对受害者的尸体进行了肢解,砍下了头颅、四肢和生殖器。

报告指出,四处地点的袭击过程非常类似,“表明事先经过讨论和组织。多个来源的信息显示,部分以巴腾德族为主要居民的村落的村长参与了袭击的策划。”

调查团断定,在扬比所记录下的谋杀、折磨、迫害、强奸以及其他形式的性暴力等犯罪行为,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有清晰的迹象表明紧张局势和暴力发生的风险不断省级,但刚果(金)政府未能采取任何措施加强安全警戒,促成了袭击事件的发生,“省级政府未能履行保护百姓的职责”。

报告同时提醒,两族之间的依旧存在的紧张和仇恨情绪,加上有关复仇的流言,“随时可能引发新一轮暴力事件,并可能波及到马伊恩东贝省和赤道省”。

秘书长刚果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泽鲁居伊(Leila Zerrougui)呼吁采取紧急措施,恢复扬比地区的秩序,为流离失所者安全和自愿的返回创造条件。“包括警察在内的国家机构作为中立的一方存在,对于维护法律秩序,防止暴力事件进一步发生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此前由于暴力和埃博拉疫情而在扬比地区推迟的刚果(金)国家和地方立法选举即将于3月31日举行前夕。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强调,查清事实真相与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解决这一暴力事件非常重要,并表示人权高专办愿意为正在进行的司法调查提供支持。她同时敦促刚果(金)政府“开启真相与和解进程”,缓和两族之间的敌对情绪,避免暴力进一步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