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政治“破冰”尚未惠及人道援助 粮食缺乏仍是最大挑战——访联合国驻朝协调员米什拉

2018年5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黄河州新原县,世界粮食计划署支持的儿童托儿所和哈松幼儿园的儿童。
世界粮食计划署/Silke Buhr
2018年5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黄河州新原县,世界粮食计划署支持的儿童托儿所和哈松幼儿园的儿童。

【专题报道】政治“破冰”尚未惠及人道援助 粮食缺乏仍是最大挑战——访联合国驻朝协调员米什拉

人道主义援助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朝韩共同入场、到两国首脑的三次相约会晤,再到新加坡与河内的两场“金特会”,从2018年至今,朝鲜半岛局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然而,联合国机构驻朝鲜协调员米什拉(Tapan Mishra)却不无遗憾地向联合国新闻表示,外交领域的进展尚未带来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改善,2019年,朝鲜的人道局势依然十分严峻。请听钱思文的报道。

米什拉此次来到纽约联合国总部,是为了与成员国和捐款方代表会面,为上周刚刚发布的2019年朝鲜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募集资金。他表示,朝鲜长期面临多项人道主义挑战,而粮食短缺则是眼下最为棘手的问题。

米什拉:“去年,朝鲜的粮食产量落入近十年来的低谷,比2017年减少了近10%,全国所需的粮食总量远远大于600万吨,但实际收获的产量还不到490万吨,出现了大约140万吨的需求缺口。此外,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老人和残疾人等脆弱群体长期营养不良,以及医疗系统薄弱和卫生设施不足等,都是急需应对的重大问题。当前正在流行的多重耐药结核病也需要立即采取防控措施。”

 

2017年1月26日,在朝鲜松川县,一名妇女正在排队领取分发的食品。
世界粮食计划署图片/Colin Kampschoer
2017年1月26日,在朝鲜松川县,一名妇女正在排队领取分发的食品。

 

米什拉表示,气候变化和国际制裁是导致去年朝鲜粮食大幅减产的主要原因。

米什拉:“去年七八月间,朝鲜经历了一波高温热浪,气温比往年平均值高出5-12摄氏度,影响了玉米的授粉和结实。此外,江原道和咸镜南道两地发生洪水,玉米作物遭到大面积破坏。八月,主要粮食产区黄海南道和北道也因暴雨引发洪灾,冲毁了6万6千公顷的土地,所有这些都导致了粮食产量的减少。”

站在人道主义者的立场上,我们认为,无论外交谈判的结果如何,朝鲜的脆弱百姓都应当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援助。——联合国驻朝协调员米什拉

米什拉指出,尽管联合国制裁的对象并不包括人道主义援助,但制裁的存在的的确确影响了朝鲜的农业生产。

米什拉:“制裁措施限制了肥料、农药、农业用具和燃油的进口,这些对于农业生产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虽然朝鲜半岛的局势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米什拉遗憾地表示,这一积极的势头并没有为人道主义援助工作带来预期的“红利”。

 

粮食计划署在朝鲜开展以工换粮的活动资料图片。
世界粮食署图片/Colin Kampschoer
粮食计划署在朝鲜开展以工换粮的活动资料图片。

 

米什拉:“很可惜,虽然目前有关朝鲜问题的外交谈判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半岛的地缘政治气候逐渐改善,朝韩关系也正在向着更加融洽和积极的方向发展,但外交领域的成果并没有带来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的增加。去年,朝鲜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所需要的1.11亿美元资金,仅有大约24%到位。由于资金短缺,我们只能向大约200万人提供规模有限的援助,只占到目标援助人数的三分之一。”

‘没有准入就没有援助’的原则是双向的,假如我们由于缺乏资金而无法提供必需的援助,那么辛苦获得的珍贵准入权也就有可能会随之丧失。——联合国驻朝协调员米什拉

米什拉呼吁国际社会抛开地缘政治领域的限制,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为朝鲜的百姓提供所需的援助和支持。

米什拉:“站在人道主义者的立场上,我们认为,无论外交谈判的结果如何,朝鲜的脆弱百姓都应当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援助,以便在恶劣的条件之下渡过难关,维持生活。”

米什拉表示,对许多朝鲜百姓而言,2019年仍然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

米什拉:“2019年,粮食不安全仍将是朝鲜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于冬季气候条件不佳,降雪较少,导致土壤水分不足,今年的第一播收成可能受到影响。目前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同时呼吁长期以来一直向朝鲜提供援助的成员国和关键支持者,以及所有潜在的捐款方,迅速响应2019年朝鲜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加大投入,填补长期存在的援助资金缺口,为朝鲜的农业生产提供支持。”

 

朝鲜的大米、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农作物产量因长期干旱而受到严重破坏。
粮农组织图片/ Cristina Coslet
朝鲜的大米、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农作物产量因长期干旱而受到严重破坏。

 

除援助资金外,能否与所在国政府协调配合,获得必要的准入,也是影响人道主义援助效果的关键。米什拉表示,在这一方面,联合国在朝机构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米什拉:“去年,我们加强了跟踪监测与汇报工作,与捐款方代表共同开展了1086次项目走访,进行了845天的一线进展调查,这都是迄今为止的最高纪录。联合国与朝鲜政府之间的信任关系得到了加强,朝鲜政府看到了人道主义工作者为改善偏远和困难地区群众的生活所付出的真诚努力,也看到了我们工作的切实成果,一些此前无法进入的地区,也开始向国际援助工作者开放,我们非常幸运,能够通过这一不断改善的关系,向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伸出援手。”

 

 

但米什拉同时提醒,援助的提供与准入的获得两者互为因果、不可分割,一旦援助行动的规模被迫缩减,已经开放的准入窗口也有可能再次关闭,对来之不易的人道主义工作成果造成威胁。

米什拉:“所谓‘没有准入就没有援助’的原则是双向的,假如我们由于缺乏资金而无法提供必需的援助,那么辛苦获得的珍贵准入权也就有可能会随之丧失,无论是对在朝鲜的联合国机构和其他人道主义组织,还是对于朝鲜的百姓,都将带来严重的不利后果。”

 

钱思文,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