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南苏丹和平协议是实现和平唯一道路

联合国排雷行动处的一个作业小组在检查南苏丹中赤道州的一个排雷场。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图片/JC McIlwaine
联合国排雷行动处的一个作业小组在检查南苏丹中赤道州的一个排雷场。

秘书长特别代表:南苏丹和平协议是实现和平唯一道路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特别代表谢雷尔(David Shearer)今天在安理会就“重振南苏丹和平协议”签署以来的动态进行了通报。他指出,自去年9月12日协议签署以来,南苏丹出现了积极的改变,目前的挑战是维持和平进程,同时南苏丹人道局势也仍然十分严峻。

谢雷尔表示,“重振南苏丹和平协议”签署以来,南苏丹出现的四个积极改变值得注意:第一,反对派政治领导人得以在朱巴自由行动,并参与了和平进程包括的各次会议。第二,南苏丹政府和反对派武装人民解放军以及反对派领导人已经举行了超过71次会议。第三,政治暴力已经整体上显著减少。第四,南苏丹约有230万难民和190境内流离失所者。 三年以来,南苏丹难民首次表达了返回家园的意愿。约有13万5000名难民已经回返。

谢雷尔指出,目前的挑战是保持和平进程的势头。一些主要的问题仍待解决,包括解决边界问题,形成统一的武装部队派遣至首都朱巴和各个主要城镇,并为回归的反对派领导人提供安全保障。宪法制定进程也面临挑战。

谢雷尔强调,南苏丹和平进程“没有备选计划,只有这项协议,并继续这条道路”。东非政府间发展管理局的全面参与,以及非盟的支持至关重要。他将通过斡旋,继续为和平进程注入专业知识、理念和机会来维持信心和信任。

然而,南苏丹人民仍在承受痛苦:食物不安全程度仍然很低,人们缺乏健康或教育服务,仍十分依赖人道援助。人道机构在南苏丹大部分地区获得了行动自由,但在特定地区,如冲突持续的耶伊,人道机构仍无法获得准入。今年,国际社会为南苏丹发出了15亿美元的募捐呼吁,以触及570万有需要的人。

南苏丹的一名妇女。她所居住的小镇在冲突中被毁为灰烬。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UN0236862/Rich
南苏丹的一名妇女。她所居住的小镇在冲突中被毁为灰烬。

过去数月,联合国机构开始关注在更加稳定的延比奥、托里特和阿维尔地区加强复原能力建设,让社区更能自力更生。同时,在持续冲突地区设立了信托基金,以通过提供经济支持和服务加强和平协议的落实。

谢雷尔表示,三个月内,生活在平民保护所的人从协议签订前的20万5000人减少到19万3000人,另有40%的人表示计划搬离。在预计将有大量难民返回的地区,人道机构正在计划农业、教育和医疗支持项目。

谢雷尔表示,安全问题是阻止人们返回的一大原因。全国范围内,性暴力仍在发生。他呼吁结束暴力,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强调,结束有罪不罚现象是南苏丹政府的核心职能,以及和解与和平进程的关键部分。本月,联合国支持的特殊法庭将在朱巴开庭,对性暴力和基于性别暴力的肇事者进行审判。

南苏丹在2011年7月通过全民公投从苏丹独立,成立共和国。但总统基尔和前任副总统马沙尔之间的权利纠纷不断升级,在2013年引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使这个全球最为年轻的国家几乎从独立之日起就陷入动荡之中。2018年9月12日,南苏丹冲突各方再次签署和平协议,为结束这场长期折磨该国的激烈冲突带来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