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中东欧与中亚75%的残疾儿童无法获得高质量教育 普及辅助器具是当务之急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2018年2月20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访问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联合国白俄罗斯办公室图片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2018年2月20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访问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儿基会:中东欧与中亚75%的残疾儿童无法获得高质量教育 普及辅助器具是当务之急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表示,据估计,中东欧和中亚地区共有约510万残疾儿童,其中至少有75%被排除在包容性和高质量的教育之外,推广残疾人辅助技术和器具的使用可大幅提升这一群体的入学率。

儿基会指出,尽管相关数据仍较为缺乏,但现有的证据显示,中东欧与中亚地区有数百万残疾儿童从未入校就学,进入学校的残疾儿童也很难从完成小学和初中教育中获益,成千上万的残疾儿童依然在“特殊学校”上学,与同龄人和社区分离。

儿基会欧洲和中亚区域主任可汗(Afshan Khan)表示,“对这些儿童,他们的家庭,国家经济和社会整体而言,这都是对潜能的巨大浪费,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儿基会呼吁在高质量、可获得和可负担的辅助技术领域加大投资,以便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实现接受基本教育的权利。”

今天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开幕的一场特别展览展出了一系列帮助残疾儿童完成学业的辅助器材,包括特殊阅读器和平板电脑、价格合理的轻便轮椅,以及先进的人机交互设备等,它们都能让残疾儿童自食其力,走进课堂,并参与社区生活。

可汗在展览的开幕式上表示:“对残疾儿童来说,获得这些辅助器具,可能就意味着从孤独封闭到接受教育,充分实现自身潜能的巨大转变。”

儿基会表示,虽然使用辅助器具的残疾儿童的确切数量尚不清楚,但据估计,在部分低收入国家,相应的比例约在5-15%左右。阻挠儿童获得辅助器械的障碍主要包括对相关技术缺乏了解、产品和服务提供不足、缺乏使用和维护的专业人员,缺少监管以及花费高昂等。

联合国于2006年通过的《残疾人权利公约》敦促各国政府向所有能够从辅助技术中获益的人群提供可负担的辅助器具。为帮助残疾儿童使用辅助技术和产品,儿基会向政府、私营部门和重要利益相关者提出以下建议:

  • 进一步开展研究,更好地了解辅助技术如何为儿童提供协助以及现有可用的技术种类
  • 通过有助于确保所有儿童获得辅助技术的法规和政策
  • 提供资金和补贴以降低辅助器具价格,使其能为所有儿童,尤其是最为脆弱的儿童群体所用
  • 建立相关体系确保产品的供应、质量和服务
  • 培训专业人员,使辅助器具能够得到正确地使用、保养、更新和维修
  • 让残疾儿童及其家属参与到政策制定以及辅助器具和服务的开发中来

此次展览共将持续两天,点击浏览所有参展技术和产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