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不平等威胁可持续发展 尊重所有人权方可促进和谐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联合国图片/Violaine Martin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联合国人权高专:不平等威胁可持续发展 尊重所有人权方可促进和谐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今天在日内瓦向人权理事会提交了她的年度报告。巴切莱特表示,不平等威胁着世界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的机会,不平等还激起了不满和动乱,助长了仇恨、暴力与对和平的威胁。一些国家选择以各项人权为基础的富有原则性的和更有效的治理政策,让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相互促进,她相信,只有这样才能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奠定坚实的基础。

巴切莱特向人权理事会表示,收入、财富、获得资源和诉诸司法方面的不平等是对每个人均应享有平等、尊严和人权的基本原则的根本挑战。不平等影响到所有国家。即使在繁荣的国家,人们也感到被排斥在发展带来的利益之外,被剥夺了经济和社会权利,导致疏远和动乱,有时甚至是暴力。

最近在苏丹、津巴布韦、海地和法国就发生了针对经济以及治理等问题的抗议;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的情况则清楚地表明,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侵犯可能会加剧经济和社会权利的下降,而迅速恶化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又会导致更多的抗议。

收入、财富、获得资源和诉诸司法方面的不平等是对每个人均应享有平等、尊严和人权的基本原则的根本挑战。——巴切莱特

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的问题上,巴切莱特指出,占领对巴勒斯坦人经济和社会权利的破坏性影响构成了对其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侵犯。她强调,“对巴勒斯坦人施加经济困难并没有使以色列人更加安全。”

巴切莱特表示,为了实现2030年议程,世界各国需要在解决不平等问题上取得进展,解决资源、收入、权力、诉诸司法以及人类尊严的基本条件方面的不平等。她强调,“真正的发展只能以公民参与为基础。如果世界要实现最可持续和最有效的发展,就必须确保为民间社会和人权维护者提供广阔的空间。”

在这方面,巴切莱特对沙特阿拉伯几名女性人权维护者显然遭受任意逮捕和拘留以及据称受到虐待或酷刑表示关切。她同时呼吁土耳其当局将批评或不同意见视为社会对话的宝贵贡献,而不是破坏稳定的因素。

巴切莱特表示,在中国,快速发展使数以百万计的人摆脱了贫困,但某些地区、社区和个人被抛在了后面。她表示,人权高专办公室力求与中国政府进行充分接触,对持续不断的有关强迫失踪和任意拘留的报告进行独立评估,特别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切莱特指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 “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心,是进入中亚、南亚和欧洲的重要陆路走廊。她相信,通过实施展现当局尊重所有人权利的政策,可以促进该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巴切莱特还指出,“不平等是人权理事会等机构最关心的一些全球趋势的驱动因素。” 非自愿和不稳定的移民就是一个例子。武装冲突经常被认为是非自愿移民的根本原因,但非自愿移民也受到不平等的驱使,包括贫穷、歧视、压迫、暴力、治理不善、气候变化,以及侵犯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人们纷纷离开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继续向美国流动,就是由于并非每个人都获得了发展,以及持续侵权行为导致了严重的不平等。巴切莱特表示,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正在制定综合发展计划以应对这一挑战,她对此表示欢迎。

在这些消极趋势中,也出现了一些希望。巴切莱特表示,一些国家富有远见的领导层在寻求推动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例如,埃塞俄比亚已经开始改革,以解决广泛的人权问题,包括让人们受益于可持续发展的权利。同时,妇女在进入领导层和争取平等方面取得了持续的进展,在突尼斯,一名妇女当选为首都的市长,在美国,创纪录的妇女人数当选为国会议员。但在世界许多地方,妇女继续遭到袭击、掠夺、剥削、被禁止发声,她们的尊严和权利被剥夺。移徙妇女和女孩遭受基于性别的暴力的风险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