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2019“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保护海洋生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生活在泰国南部海域的鲸鲨。
联合国开发署泰国办事处图片
生活在泰国南部海域的鲸鲨。

【专题报道】2019“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保护海洋生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大会于2013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3月3日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以赞美野生动植物这一地球自然系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部分,并提高公众的相关认识。今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以“水下生活:为了人类和地球”为主题,重点关注海洋生物,多位全球知名的演员、歌手、名厨和作家也纷纷身体力行,呼吁大家保护海洋。请听联合国新闻钱思文的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9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致辞中表示,海洋物种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全球30多亿人提供营养和生计。海洋、沿海资源及其所承载的行业平均年产值超过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5%。

联合国开发署海洋保护倡导者、澳大利亚歌手科迪·辛普森(Cody Simpson)从小在著名的黄金海岸边长大,对于海洋和海洋生物的重要性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庆祝“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高级别活动时表示,每一个人都应从我做起,为保护水下生物尽一份力。

 

联合国开发署海洋保护倡导者、澳大利亚歌手科迪·辛普森(Cody Simpson)。
联合国开发署图片
联合国开发署海洋保护倡导者、澳大利亚歌手科迪·辛普森(Cody Simpson)。

 

科迪·辛普森:“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制品,尽量减少肉类和海产品的摄入,同时努力影响身边的朋友、家人、父母,以及地方政府官员,让他们共同加入到保护海洋生物的行列之中。”

目前已知的海洋生物有近20万种,数千年来,它们为人类提供食物,为文明的发展注入动力,然而,过度捕捞正严重威胁着海洋物种的生存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维护。

作为美国电视名厨和可持续饮食的倡导者,安德鲁·齐默曼(Andrew Zimmern)在今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特别为联合国开发署撰文,指出过度捕捞的危害,并指导大家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购买、烹调和享用美味的海鱼。

安德鲁·齐默曼:“非法、未经报告和无管制的捕捞严重破坏海洋生物多样性,对海洋和水生生物的影响越来越引人担忧。水生生物是最为主要的蛋白质来源,然而目前全球已有近33%的鱼类遭到过度捕捞,因此,对鱼类进行可持续的消费对于全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目前,海虾、海鲈鱼、三文鱼、罗非鱼和岩蟹等海鲜都实现了可持续捕捞,养殖的鳟鱼、北极红点鲑,以及部分野生鱼类也做到了可持续供应,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通过网络等不同渠道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在购买时主动向卖方询问鱼类的来源,假如超市或是鱼贩说不清这条鱼是从哪里来的,不知道它是不是通过可持续捕捞的方式获得的,那就应该避免购买。”

除过度捕捞之外,气候变化、塑料垃圾和海洋污染等问题也在破坏着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

 

 

曾撰写《鳕鱼往事》、《没有鱼的世界》等多部获奖作品的畅销书作家马克·科兰斯基(Mark Kurlansky)表示,企业在保护海洋生物的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马克·科兰斯基:“一提起过度捕捞,渔民往往会成为众矢之的,但事实上渔民们正在努力避免过度捕捞的发生,而找到有效的渔业管理体系却并非易事。很多时候,并不是渔民的捕捞量太大,而是受到污染的海洋已经无力为足够的鱼类提供赖以生存的环境。企业在保护海洋环境方面能够做出很多努力。首先,企业应以低碳环保的方式开展商业活动,以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其次,由于塑料和油污等许多污染物最终都会流入海洋,企业在进行商业决策时也应将相关的污染问题纳入考量。”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4项提出“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强调认真管理海洋和海洋生物这一重要的全球资源,提升对海洋生物重要性的认识,并探索各种方式,确保海洋野生动植物能够得到保护和可持续的利用。

曾出演《明星伙伴》等知名影视作品的美国演员艾德里安·格尼尔(Adrian Grenier)长期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曾参与联合国环境署发起的“清洁海洋”活动,呼吁终止海洋塑料污染,也是联合国“为生命呐喊”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积极支持者之一。2015年,他与友人合作创立了“孤鲸基金会”(Lonely Whale Foundation),开展各种项目,鼓励保护海洋物种和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并于2017年被任命为联合国环境署的亲善大使。他表示,保护海洋生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UNEP - Wild for Life - Adrian Grenier

 

艾德里安·格尼尔:“我想要传达的信息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都至关重要,每一个人的行动都能够为世界带来改变,这些改变可能是积极的,但假如我们不注意的话,也可能会是消极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世界,保护人类和动物。这个星球上的生命彼此紧密相连,我们诞生于同一个生命之源,又共享着同一个地球母亲,因此,保护地球环境和海洋生物,其实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艾德里安·格尼尔表示,保护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需要各国摒弃政治和地理上的界限,携手合作,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再没有比这更令人享受的事了”。

艾德里安·格尼尔:“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为设置的边界,但海洋和大自然是跨越国界的,在某一个国家发生的问题,最终会影响到整个地球,影响到每一个人和每一个人所在的国家。因此,携手合作至关重要,我们不但要从个人出发保护海洋生态,国家政府和各国领导人也应该动员全国的力量,各国不但要互相监督,更应该互相帮助和扶持,共同向着一个更加理想的未来前进。”

钱思文,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