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缅甸和平与民主进程仍然脆弱     罗兴亚难民急需国际支持

逃离缅甸一年之后,罗兴亚难民仍生活在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地区。
人口基金孟加拉国办公室/Carly Learson
逃离缅甸一年之后,罗兴亚难民仍生活在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地区。

联合国特使:缅甸和平与民主进程仍然脆弱     罗兴亚难民急需国际支持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下午就缅甸局势召开了公开会议。联合国缅甸事务特使伯格纳(Christine SchranerBurgener)向安理会表示,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18个月以来,居住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的罗兴亚人的状况十分严峻,急需国际社会加大援助;同时缅甸国内的和平进程不断受挫,民主进程也很脆弱。

联合国缅甸事务特使、瑞士外交官伯格纳(Christine SchranerBurgener)2018年4月履新以来已经五次访问缅甸, 三次访问孟加拉国。

她表示,在缅甸民主过渡的大背景下,军事和民事紧张局势持续存在。明年缅甸即将迎来大选,但和平进程仍很脆弱。同时,缅甸正在努力解决军事统治数十年所造成的遗留问题,同时保护人权的根本性问题仍然有待解决。

2020年的大选可能会使缅甸国内的情况更加复杂化。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就民主改革小心翼翼地行事,最近在宪法修正方面采取的行动至关重要。——缅甸事务特使伯格纳

若开邦的暴力局势迫使成千上万的罗兴亚人逃离家园,包括跨境进入孟加拉国领土。在若开邦问题上,除了问责之外,伯格纳强调必须采取步骤结束暴力, 不受阻碍地为受影响人群提供援助,应对冲突的根源,同时促进包容和平等的发展。

伯格纳敦促缅甸全面有效地落实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领导的若开邦咨询委员会所提出的所有建议,并呼吁缅甸自上而下开展零容忍和零歧视运动,进行问责,追究刑事责任,并根据人权法保障受害者得到赔偿和补偿权利。

对于在若开邦政府军和若开军的激烈交火,伯格纳指出,这将会影响难民有尊严地安全和自愿返乡的进程。

即使在最近的交火前, 由于准入问题,在执行缅甸与开发署和难民署的谅解备忘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罗兴亚难民从孟加拉国返乡方面进展缓慢。

伯格纳两次访问亲身目睹考克斯巴扎地区难民“糟糕“和“毫无希望”的生活状态。她指出,孟加拉国和当地社区非常慷慨,但是不能允许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国际社会急需对缓解这一危机加大投资。

此外,她强调,缅甸还需要制定解决内部流离失所问题的国家战略,解决罗兴亚人的公民权利问题,并恢复行动自由。

伯格纳最后指出,若开邦和掸邦等地的冲突是缅甸复杂的和平进程中的挫折。同时,2020年的大选可能会使缅甸国内的情况更加复杂化。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就民主改革小心翼翼地行事,最近在宪法修正方面采取的行动至关重要。她希望这些改革举措能够解决该国体制性的歧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