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高级别辩论:让非洲的枪支沉默

25岁的Kedra Abakar被博科哈拉姆恐怖组织的极端主义分子从他在乍得湖一个小岛上的家中绑架。(图片摄于2019年2月9日。)
联合国新闻图片/Daniel Dickinson
25岁的Kedra Abakar被博科哈拉姆恐怖组织的极端主义分子从他在乍得湖一个小岛上的家中绑架。(图片摄于2019年2月9日。)

安理会高级别辩论:让非洲的枪支沉默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议今天上午就非洲的“让枪支沉默”倡议举行了高级别辩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以及来自非盟的一位高级代表都在会上表示,在该倡议的指导下,非洲多个国家,包括中非共和国、南苏丹和索马里都出现了积极进展,但由于缺乏民主、机构薄弱、跨国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威胁等原因,非洲的和平事业还面临诸多挑战。

这次安理会辩论的主题是——“让非洲的枪支沉默”:联合国与非盟之间的联系如何能够促成非洲大陆消除冲突?“

“让枪支沉默”是一项促进预防、管理和解决非洲冲突的倡议。非洲联盟在2013年 提出该倡议,承诺不要将冲突的负担遗赠给下一代非洲人,并承诺到2020年结束所有战争,而且在2017年制定了“到2020年让枪支沉默总体路线图”。

副秘书长迪卡洛: 联合国和非盟肩负防止冲突的共同使命

 

副秘书长迪卡洛指出,联合国和非盟肩负一个共同使命:防止冲突。在过去两年中, 双方加强了在危机升级之前予以发现和化解危机进行合作的能力。

迪卡洛表示,非盟和联合国的伙伴关系正在非洲大陆的不同国家取得成果。这包括在中非共和国指导了最近签署的和平协定;在南苏丹,促成了振兴和平协议的签署,并带了新希望,虽然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以最终使枪支沉默并结束侵犯 人权行为,包括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在索马里,联合国和非洲联盟继续共同努力,支持索马里的国家建设议程,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努力恢复和平与稳定。

迪卡洛表示,联合国继续与非洲联盟和其他伙伴密切合作,确保非洲大陆和平进行选举。在马达加斯加,联合国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积极支持了非盟在该国2018年总统选举期间进行的斡旋。

联合国和非盟肩负一个共同使命:防止冲突。——副秘书长迪卡洛

联合国还加强了对非盟反恐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的努力的支持。迪卡洛表示指出, 建立有复原力的社会也是使枪支沉默的关键,这意味着包容性的政治,强有力的机构能够满足公民的需求,并且实行善政。

迪卡洛还指出,近年来,非洲大陆在深化民主和民主体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仍然存在许多治理方面的挑战,包括某些群体在政治进程中被边缘化,“赢者通吃”的现象普遍存在,腐败以及自然资源管理不善。

最后,迪卡洛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与非洲联盟和非洲的各区域经济共同体合作,帮助建立强大的国家机构,并解决武装冲突的根源,包括支持和巩固民主、维护人权、结束边缘化和促进包容性的社会经济发展。

 

 

高级代表拉马姆拉:治理和领导问题仍然是非洲不稳定和冲突的主要根源

 

非联“让枪支沉默倡议”高级代表拉马姆拉(Ramtane Lamamra)表示, 自倡议通过以来,非盟这一实现一个无冲突的非洲并使所有人民实现和平的旗舰项目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成为了实现非洲2063年议程的首要优先事项之一。

他表示,在这一倡议下,非洲在预防、管理和解决冲突方面取得了显着进展。过去曾蹂躏非洲大陆的许多长期冲突都因集体努力的加强而有望得到彻底解决。最近在南苏丹和中非共和国缔结的和平协定、马达加斯加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成功民主选举,以及非洲之角的历史性积极事态发展,都使人们对非洲能够从阴影中稳步走出来、恢复和平与稳定产生了乐观情绪。

国家治理机构和民主运作在预防冲突,特别是与选举有关的暴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拉马姆拉

随着2020年12月结束非洲战争的最后期限临近,拉马姆拉指出,必须牢记非洲仍然面临很多重大挑战和制约因素。尽管过去几年暴力冲突的数量已大为减少,但一些非洲国家仍然处于暴力冲突的恶性循环中,其中包括跨国犯罪、恐怖主义带来的致命后果;小武器和轻武器的扩散;一些地方缺乏治理进一步加剧了这些挑战的影响,为非法活动留下了空间;腐败和非法资金流动持续存在,为非法武器和冲突提供资金;非法开采自然资源也助长了叛乱。

拉马姆拉进一步指出,治理和领导问题仍然是非洲不稳定和冲突的主要根源。许多经验表明,国家治理机构和民主运作在预防冲突,特别是与选举有关的暴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拉马姆拉强调,这些挑战突出表明迫切需要建立一种强有力的预防冲突的文化,特别是结构性冲突预防,超越目前冲突解决办法军事化的趋势。

拉马姆拉还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积极响应非盟关于获得相关分摊会费以资助非洲和平支助行动的长期合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