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联合国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随时展开斡旋

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巴西边境城镇帕卡拉马(Pacaraima)。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Amanda Nero
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巴西边境城镇帕卡拉马(Pacaraima)。

委内瑞拉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联合国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随时展开斡旋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主管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今天在安理会就委内瑞拉局势进行通报时指出,近期,委内瑞拉紧张局势惊人升级,包括政治、经济、人权和人道主义各个方面。

迪卡洛指出,今年1月23日,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派领袖、议会主席瓜伊多宣布出任“临时总统”,直到新一轮大选开始为止。他宣布,将把食物和医疗物品运输至委内瑞拉。

美国政府表示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并在哥伦比亚和巴西边境地区储存了将运输至委内瑞拉的物品。中国与俄罗斯也在委内瑞拉政府的协调下将相关物品运抵该国,以便分发给有需要的人。

此前一天,委内瑞拉政府临时关闭了若干哥伦比亚边境的国际桥梁和巴西边境的通关口岸,在这些地区增加了军队部署,并禁止任何运输相关物品的卡车入境。这导致巴西和哥伦比亚的一些过境点发生暴力事件,造成哥伦比亚边境地区285人在受伤,巴西边境4人确认死亡,64人受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均对委内瑞拉紧张局势的升级表达了关注,并敦促所有行为体保持冷静,尽一切努力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

迪卡洛表示,民间社会组织报告称,自2017年以来,孕产妇及婴儿死亡率增加已经超过50%,这使得人们走上街头,抗议医疗用品和服务不足。泛美卫生组织(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数据显示, 80%的医院缺乏治疗麻疹的药品,30%至40%的医务人员已离开该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估计, 340万委内瑞拉人已离开该国。

迪卡洛表示,去年以来,联合国在委内瑞拉的工作中心是拯救生命、恢复经济、预防冲突和保障人权。三大核心领域是营养、健康和保护。 联合国将继续扩大这一工作,并已准备好随时开展斡旋。

委内瑞拉的政治经济双重危机始于2015年。当年委内瑞拉反对派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却被最高法院判为无效。现任总统马杜罗另行成立“国家选举议会”,负责立法工作。

由多米尼加等国主持的政治对话曾于2016和2017年分别进行,但均未取得成果。2018年5月,总统选举在反对派的抵制之中展开,现任总统马杜罗获胜,并于2019年1月10日开启下一个六年任期。

在今年大规模示威游行爆发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于1月26日在美国要求下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但针对如何应对委内瑞拉国内的大规模抗议示威,以及是否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安理会各成员国意见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