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对委内瑞拉紧张局势升级表达关注

2018年10月,脆弱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Cúcuta)寻求援助。
难民署图片/Fabio Cuttica
2018年10月,脆弱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Cúcuta)寻求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对委内瑞拉紧张局势升级表达关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委内瑞拉紧张局势的升级表达关注。他对日前一些平民丧生感到震惊和悲伤。

古特雷斯呼吁尽一切努力避免暴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使用致命武力。他呼吁保持冷静,并敦促所有行为体降低紧张局势,尽一切努力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

古特雷斯在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扎。他在会晤中重申联合国依照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的人道主义原则采取行动,与委内瑞拉机构合作,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这是阿雷扎在几周内第三次同联合国秘书长举行会晤。

会晤期间,双方讨论了委内瑞拉和该地区的局势,古特雷斯敦促委内瑞拉当局不要对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

与此同时,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也在24日发表声明,对“委内瑞拉安全部队过度使用武力,以及亲政府人员参与其中”予以谴责,22日和23日至少有4人在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中死亡,300多人受伤。

 巴切莱特表示,“委内瑞拉政府必须阻止其军队对手无寸铁的抗议者和普通公民过度使用武力。”

她表示,当委内瑞拉安全部队试图阻止援助物资通过封闭的边境点进入该国时,她收到了关于在与哥伦比亚和巴西接壤的不同地点发生大量暴力事件的报告,有时甚至是延续的暴力事件。

人权高专办还收到几份报告,指出亲政府武装人员参与了对抗议者的暴力袭击,巴切莱特敦促该国政府“遏制这些团体,逮捕其中对抗议者使用武力的人”。

她表示,:“代理人的使用在该地区有着悠久而邪恶的历史。看到他们在委内瑞拉以这种方式公开运作,令人非常震惊。政府能够而且必须阻止他们加剧已经高度危险的局势。”

在日益加深的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中,联合国一直通过为妇女和儿童提供医疗包来支持委内瑞拉地方机构,援助小组也在针对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情况提供治疗性用品。西部边境各州建立了六个临时庇护所,可容纳1600人,为他们提供保护和信息,以及包含食物和衣物在内的家庭用品包。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它将继续通过泛美卫生组织与当局合作,特别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已经开展了免疫接种运动,以阻止麻疹和白喉的蔓延。

为了帮助360万委内瑞拉人,包括200万儿童,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呼吁获得近1.1亿美元。

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巴西边境城镇帕卡拉马(Pacaraima)。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Amanda Nero
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巴西边境城镇帕卡拉马(Pacara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