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母语日: 促进母语传播      保护文化多样性

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小学校的户外一起读书。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UNI10236/Estey
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小学校的户外一起读书。

国际母语日: 促进母语传播      保护文化多样性

文化与教育

今年2月21日是第十九个国际母语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醒人们,每两个星期就有一门语言消失,并带走与之关联的整个文化和知识遗产,因此促进文化多样性和语言多样性至关重要。

语言多样性面临威胁:每两个星期就有一门语言消失

 

语言由于在自我认同、沟通、社会融合、教育和发展方面所蕴藏的复杂内涵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语言也是保存和发展人类物质和非物质遗产最有力的工具。然而,语言所面临的挑战或消失的威胁正日益严峻。当语言消逝,世界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多样性也随之褪色。

据估算,世界上约6000种语言中,至少有43%濒临灭绝。在教育系统和公共领域中占重要地位的语言,实际上只有几百种;数字领域中使用的语言,更是不到100种。

若你用一个人能够理解的语言与他交谈,可以言之以理;若你用一个人的母语与他交谈,可以动之以情。­——纳尔逊·曼德拉

随着越来越多的语言消失,语言的多样性越来越受到威胁。在全球范围内,40%的人口无法用他们所说或所了解的母语接受学校教育。

各种促进母语传播的运动,不仅有助于语言的多样化和多语种教育,而且能够提高对全世界各语言和文化传统的认识,以此在理解、容忍和对话的基础上,促成世界人民的团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祖莱指出,母语涉及众多成长中的年轻人,也是融入当地以及世界层面的人类共同体不可或缺的载体。因此,教科文组织支持尤其是多语言国家重视母语及本土语言的语言政策。教科文组织建议入学后最初几年就开始使用上述语言,因为儿童用母语学习的效果是其他方式难以企及的。

阿祖莱表示,教科文组织也鼓励在公共空间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使用母语,多语言使用应该在互联网上成为常态。每一个人,无论其母语为何,都应能享用网络资源并利用网络空间建立交流与对话社群。今天,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是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核心所在。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多语言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学前教育阶段。因此,以母语为基础的多语言教育正在取得进展,在公共生活中推广多语言的努力日趋多见。

 

孟加拉国为设立国际母语日发挥的作用

 

国际母语日被定为2月21日与南亚国家孟加拉国的一段血腥的历史有着密切的关联。

1952年,孟加拉国还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那年的2月21日,达卡大学的学生和其他活动家抗议政府宣布乌尔都语为唯一的官方语言。致命的抗议活动引发了广泛的骚乱,导致1956年孟加拉语获得了官方语言的地位。

1999年,孟加拉国成功游说教科文组织,创建了国际母语日,并在2008年得到了联合国大正式批准。

孟加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莫门(Masud Bin Momen)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遗产、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存在……纪念国际母语日不仅是保护我们自己的语言,也是为了支持世界其他地方为保护语言而进行的所有斗争。”

 

国际母语日庆祝活动

 

作为今年国际母语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将发行18张世界语言邮票,每张邮票用英语或其他十几种语言中的一种显示“你好”字样。

 

纽约总部今天傍晚还将举行纪念活动,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包括孟加拉国、危地马拉、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联合国全球传播事务部、联合国邮政管理处和教科文组织纽约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