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议会是民主的堡垒 也是国家间联系的纽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议会是民主的堡垒 也是国家间联系的纽带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纽约总部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联合国年度议会听证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议会可以是民主的堡垒,也是国家和全球之间的重要纽带。他表示,在目前人们对政府、政治机构和国际组织信任减少的情况下,议会和联合国的职责是重建人们的信任。

此次各国议会联盟-联合国年度议会听证会的主题为“多边主义面临的新挑战:议会的回应“。古特雷斯在发言中表示,多边主义正受到来自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声音增长的压力。我们需要理解人们心中存在的不满,寻找当今世界不同地区大部分人口感到被抛弃的根本原因。

他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增长,但增长正在放缓。地平线上乌云密布,包括贸易紧张、债务增加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他指出,全球化和技术进步已经带来显著的进步,但也造成了不平等的加剧,尤其是在国家内部。一些人口、部门和地区正在被抛在后面——造成一种挫折感,这反过来也构成了对政府、政治机构和国际组织信任减少的一个因素。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不再生活在两极或单极世界,但是也还没有进入多极世界,目前正处于一个混乱的过渡时期。人们正目睹冲突成倍增加,这些冲突带有地方根源色彩,但有时也呈现出区域化和国际化的态势,在某些情况下与跨国恐怖主义的威胁交织在一起。

古特雷斯指出,多极可能是一个平衡因素,但是它不是和平与安全的保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欧洲是多极的,但是在没有强有力的多边合作和治理机制的情况下,人们不止经历了一次、而是两次世界大战。

古特雷斯表示,为了展示多边主义的益处,必须展示联合国所能带来的附加值。他指出,现在是改革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全球机构的时候了。联合国在整个发展系统、管理、两性平等、和平与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启动了一项强有力的改革方案,旨在更好地开展协调、简化程序、下放权力、增加透明度和加强问责制。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致力于为纳税人委托给自己的钱提供价值,将继续致力于有所作为。

各国议会联盟主席与各国女性议长。Photo: IPU
各国议会联盟图片
各国议会联盟主席与各国女性议长。Photo: I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