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报告:青年是实现可持续、包容和稳定社会的关键

苏丹达尔富尔的年轻人。
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维和部队图片/Hamid Abdul Salaam
苏丹达尔富尔的年轻人。

世界青年报告:青年是实现可持续、包容和稳定社会的关键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今天发布了最新的《世界青年报告:青年人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报告指出,全球有12亿15-24岁之间的青年人,占全球人口的16%,他们积极参与实现“2030年议程”,是实现可持续、包容和稳定社会的关键。

报告指出,青年可以帮助避免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重威胁和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失业、贫困、性别不平等、冲突和移民的影响。

尽管年轻人有着极大的潜力,他们仍然面临令人不可接受的不良教育和就业水平。在教育方面,1.42亿高中年龄的年轻人失学。在就业方面,7100万年轻人仍然失业,数以百万计的人从事危险或非正式工作。

报告指出,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在青年人教育和就业方面存在的不平等十分明显,导致女性、贫困人口、农村人口、残疾人口和处于移民或难民状态的人都陷入不利境地。例如,在中低收入国家有约1.56亿人有工作但仍然贫困,同时,约30%年龄在12至14岁之间的最贫困年轻人从未接受过教育。

The generation that can change the world – if we let them

在全球政策层面,作为全球青年发展努力的一部分,融资和进展的衡量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在国家层面,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和计划一直进展缓慢,应得到加速。

报告指出,以证据为基础的青年政策需要调整以适应各国和各地的情况,以帮助确保青年人面临的发展挑战得以解决。联合国需要设立旨在改善年轻人生活的个人和社会经济环境的项目,并摈弃简单的“技能换就业”的论调,因为这种说法这把责任归咎于年轻人。同时,企业家精神必须被视为生计策略的一部分,而不是以一种意识形态的眼光来看待。

此外,必须认识到人权和青年发展不仅关乎成功地向就业过渡。年轻人拥有更远大的雄心,这应该得到重视和支持。

报告指出,联合国需要利用及时和准确的数据;利用年轻人的知识、经验和专业知识,制定、实施和评估青年政策;将青年政策整合进各部门并让其主流化。

这份报告显示了如何利用“2030年议程”和循证的青年政策加速青年发展工作,并探索年轻人在各级落实可持续发展努力过程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该报告为成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提供了信息和分析,以评估在解决青年问题方面的进展,评估政策差距和可能的政策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