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也门正在从战争逻辑走向和平逻辑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通过视频向安理会汇报也门局势。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通过视频向安理会汇报也门局势。

联合国特使:也门正在从战争逻辑走向和平逻辑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上午召开会议讨论也门局势。秘书长也门事务特使格里菲斯向安理会表示,也门冲突方两天前就从该国西部的荷台达省进行第一阶段重新部署部队达成协议,这表明去年12月的《斯德哥尔摩协议》开启的势头得到了保持,“也门正在从战争逻辑走向和平逻辑”。与此同时,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也向安理会表示,2018年也门的人道主义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在2019年,缓解也门人道危机需要多达42亿美元。

政治进程的积极势头得以保持


 

秘书长也门事务特使格里菲斯表示,在代表联合国的洛勒斯加德中将(Mark Lollesgaard)强有力的推动下, 也门冲突双方已经就第一阶段从荷台达重新部署部队达成了协议,这是履行《斯德哥尔摩协议》的重要进展。双方已同意第一步从荷台达省的塞利夫港和埃萨港撤出部队,重新部署; 第二步从荷台达港和与人道主义设施相关的该市关键地区撤出,进行重新部署,这将促进人道主义机构进入红海磨坊,这一重要设施储存了足够370万人食用一个月的粮食。

格里菲斯对双方领导人做出的让步表示赞赏,并呼吁立即开始执行重新部署第一阶段,同时就重新部署第二阶段的细节达成协议。

格里菲斯表示,自双方与去年12月在斯德哥尔摩达成协议以后,有迹象表明,也门正在发生积极的转变。在荷台达,人们已经看到了敌对行动减少带来的实际好处,民事活动也在增加。因此,他相信,“也门有机会从战争逻辑转向和平逻辑”。 

2月5日至8日,也门冲突方还将在约旦继续举行会议,讨论交换囚犯问题。目前的讨论集中于全面交换囚犯的一阶段提案。 

对于斯德哥尔摩协议中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有关塔伊兹的谅解声明,格里菲斯表示, 联合国正在与双方的塔伊兹委员会代表举行双边会晤 。 该委员会将于2月23日举行会议,商定可以采取的第一个步骤,以改善塔伊兹人民的生活。 格里菲斯指出,塔伊兹对也门人民而言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地方,那里出现了一些最严重的冲突,但现在必须看到一些切实的进展。

 

人道危机继续恶化

 

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也向安理会做了汇报。

他表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上周发布了2019年也门人道主义需求概览。 这份经过审慎评估的概览显示,也门大约80%的人口,相当于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 大约有2000万人需要帮助确保粮食安全,其中近1000万人距离饥荒只有一步之遥。 这些人中有近24万人面临灾难性的饥饿。包括200万儿童在内的300多万人严重营养不良。

此外, 近2000万人无法获得足够的医疗保健,近1800万人没有足够的清洁水或适当的卫生设施。  

也门仍有大约33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包括自2018年6月以来逃离西海岸的68万5000人。

洛科克表示,这些数字与一年前相比差很多。也门人道主义局势的不断恶化是由于冲突,以及各方不遵守国际人道法,同时2018年中期该国经济崩溃。

联合国协调的也门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道行动,也在2018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50多个人道主义机构,其中大多数是也门的机构,每月共同为全国近800万人提供援助。

不幸的是,援助机构的资金几乎耗尽。目前的资源将在3月底——仅仅六周后——用完。

根据人道协调厅今天发布的 2019年也门人道主义应对计划,人道主义机构力争在2019年为也门1500万人口提供援助,相当于该国人口的一半,其中包括每月为1200万人提供紧急粮食援助。这项援助计划需要42亿美元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