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和儿基会敦促在欧洲采取行动结束儿童无国籍状态

Ajnur Demir在北马其顿共和国的斯科普里参加联合国难民署无国籍研讨会时与家人合影留念。
难民署/Roger Arnold
Ajnur Demir在北马其顿共和国的斯科普里参加联合国难民署无国籍研讨会时与家人合影留念。

难民署和儿基会敦促在欧洲采取行动结束儿童无国籍状态

人权

联合国难民署儿童基金会今天共同呼吁各国和区域组织采取紧急行动,确保在欧洲出生的儿童不会陷入无国籍的状态。

联合国机构估计欧洲约有50多万无国籍儿童。自2010年以来,在欧洲寻求庇护儿童的总人数增加,2015年和2016年达到高峰,被确定为“无国籍”的儿童人数也在增加。 2017年,约有2100名儿童登记为“无国籍”,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四倍。

没有国籍的儿童获得教育和医疗等基本权利和服务的机会有限,可能面临终身的歧视。缺乏正式身份证件可能会使儿童面临更大的遭到暴力、虐待和贩运的风险,并使他们及其家人面临被捕和被拘留的风险。

三组儿童特别容易受到影响:

•在欧洲出生的无国籍儿童。其中包括因性别歧视和国籍法缺陷而无法延续父母国籍的儿童,以及因父母的无国籍状态导致。

•在欧洲出生时没有进行登记的儿童,包括罗姆人等少数弱势群体的儿童。

•来自有无国籍人口的国家并在欧洲成为难民或寻求庇护的儿童。

一对无国籍的母子在吉尔吉斯斯坦。
联合国图片
一对无国籍的母子在吉尔吉斯斯坦。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欧洲和中亚区域主任可汗(Afshan Khan)说:“每个儿童都有权获得姓名和国籍,各国政府不仅有责任采取保障措施,防止儿童陷入无国籍状态,还需要提供法律援助和支持,以确保每个无国籍儿童都能行使其公民权。”

为了更好地解决欧洲儿童无国籍问题,联合国儿基会和难民署正在提出一系列低成本、有效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包括:

•确保每个无国籍难民或移民儿童在抵达欧洲后得到适当的识别和保护。

•简化程序,使无国籍儿童尽快获得国籍。

•通过或修订立法,包括确保在一个国家出生的所有儿童都可以获得国籍。

虽然欧洲的出生登记率很高,但针对无国籍风险最高的家庭的宣传活动将有助于对未登记的儿童进行身份识别并通过登记程序对他们的家庭给予支持。

通过出生登记让所有人获得合法身份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之一。儿基会努力确保所有儿童在出生时进行登记,而难民署的#IBelong(#我属于)活动旨在到2024年结束影响全世界数以百万计人的无国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