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年度报告:低质量就业是全球劳动力市场的主要问题

罗姆妇女和儿童正在保加利亚的一处垃圾处理场捡垃圾。
儿基会图片/UN039294/Popov
罗姆妇女和儿童正在保加利亚的一处垃圾处理场捡垃圾。

国际劳工组织年度报告:低质量就业是全球劳动力市场的主要问题

经济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ILO)今天发布的《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19年趋势》(World Employment and Social Outlook: Trends 2019)报告指出,低质量的就业是全球劳动力市场的主要问题,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迫接受不合格的工作条件。

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33亿被雇佣的人中的大部分面临不充分的经济保障、物质福利和均等机会。更重要的是,全球在减少失业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没有反映在工作质量的提高上。

报告指出,体面劳动中存在着一些重大缺陷,并警告说,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规定的人人享有体面劳动的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8)对许多国家来说似乎并不切实际。

国际劳工组织政策事务副总干事黛博拉·格林菲尔德(Deborah Greenfield)说:“可持续发展目标8不仅仅关乎充分就业,而且还关乎就业质量。平等和体面的工作是支撑可持续发展的两大支柱。”

报告提醒说,如果政策制定者无法应对挑战,那么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基于新兴技术的商业模式,可能会破坏现有的劳动力市场在改善就业形式和安全、社会保护和劳工标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黛博拉指出,就业并不能保证体面的生活,仍有7亿就业人口生活在极端或中度贫困中。

报告强调,在缩小劳动人口的性别差距方面仍缺乏进展。只有48%的妇女从事劳动,而男子则为75%。妇女也更多地构成了潜在的、未充分利用的劳动力。另一个问题是非正规就业的持续存在,其中有20亿工人被归为此类,占全球劳动力的61%。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超过五分之一的25​​岁以下的年轻人没有从事就业、教育或培训,从而损害了他们未来的就业前景。

在柬埔寨,大约65%的微型企业由女性主导。
国际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在柬埔寨,大约65%的微型企业由女性主导。

年度报告还强调了一些进展。如果世界经济能够避免重大衰退,预计许多国家的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过去30年来,工作贫困率大幅下降,接受教育或培训人数也有所增加,特别是在中等收入国家。

从地区来看,非洲只有4.5%的劳动年龄人口失业,60%的人就业。然而,许多工人别无选择,只能从事劣质工作,他们缺乏安全保障、体面的工资和社会保障。预计非洲劳动力人口每年将增加1400多万。预计直到2020年,非洲经济增长率都将非常低,以至于无法为这个快速增长的劳动力市场创造足够的优质就业机会。

北美地区,预计失业率将在2019年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即4.1%。接受过基础教育的人失业的可能性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两倍多。该区域是数字劳动力平台的领导者。因此,对政策制定者来说,密切监管此类工作是一个日益重要的问题。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尽管经济增长反弹,但预计2019年和2020年的就业人数每年仅增长1.4%。在所有类型的就业中,非正规和低质量就业仍然普遍存在。

阿拉伯国家,预计到2020年,该区域的失业率将维持在7.3%,移民工人占该区域总就业人口的41%,女性失业率为15.6%,是男性的三倍。青年人也受到不成比例的影响,青年人失业率是成年人的四倍。

亚太地区,预计到2020年,该区域失业率将维持在3.6%左右,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经济结构转型已经使劳动者摆脱了以农业为主的就业,但这并没有显著提高工作质量;很大一部分人缺乏工作保障、书面合同和稳定收入。

欧洲和中亚地区,在北欧、南欧和西欧,失业率处于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并将在2020年之前持续下降。在东欧,2019年和2020年的就业人数预计将减少0.7%,但同时也在不断萎缩的劳动力市场意味着失业率将下降;一些国家的长期失业率高达40%;在中亚和西亚,非正规就业仍然普遍存在,占43%。工作人口中的贫困问题、低质量就业和劳动力市场持续不平等仍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