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报告:非洲饥饿人口持续上升

在位于萨赫勒地区的塞内加尔,持续的干旱导致牲畜饲料减少(2018年5月图片)。
人道协调厅图片/Eve Sabbagh
在位于萨赫勒地区的塞内加尔,持续的干旱导致牲畜饲料减少(2018年5月图片)。

联合国新报告:非洲饥饿人口持续上升

可持续发展目标

非洲的饥饿人口在经历多年下降后出现持续上升,威胁着整个大陆为消除饥饿所作的努力。根据今天发布的联合国机构联合报告《非洲粮食安全和营养区域概况》,撒哈拉以南非洲2.37亿人处于慢性营养不足状态,使过去这些年取得的成就遭到破坏。

这份报告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共同完成并于今天在亚的斯亚贝巴。

报告显示,非洲地区持续处于食物不足状态的人口数量高于其他任何区域。证据表明,2017年,20%的非洲人口处于食物不足状态。

非洲形势恶化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困难和环境状况恶化,在很多国家还归因于冲突以及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尤其是石油和矿物,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受冲突影响的国家粮食不安全状况恶化,干旱或洪涝灾害更是雪上加霜。比如,在南部和东部非洲,很多国家都遭受了干旱。

在非洲2.57亿饥饿人口中,2.37亿生活在撒哈拉以南地区,2000万生活在北非。联合国的这份年度报告表明,与2015年相比,非洲新增了3450万食物不足人口,其中3260万人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190万生活在北非。近半新增食物不足人数来自西非,另有三分之一来自东非。

在区域层面,五岁以下儿童的发育迟缓率在下降,但是只有少数国家处于实现消除发育迟缓这一全球营养目标的正轨上。五岁以下超重儿童的数量持续上升,在北部和南部非洲尤其高。这份区域报告显示,整个非洲大陆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全球营养目标的进展缓慢。

在很多国家,特别是在东部和南部非洲,厄尔尼诺引起的有害气候条件导致农业生产下降,主食价格飞涨。2017年经济和气候状况有所改善,但是部分国家仍受到干旱或降雨量少的影响。

报告指出,非洲大陆面临重大挑战,例如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因此需要做出更大努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以及全球营养指标。与此同时,在发展非洲内部贸易、利用汇款促进发展和投资年轻人方面,农业部门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