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副秘书长:伊黎伊斯兰国仍然是一个具有集中领导的全球恐怖威胁

2017年,伊拉克重镇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统治之下获得解放,饱经战火摧残的城市满目疮痍。
儿基会图片/Sparks
2017年,伊拉克重镇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统治之下获得解放,饱经战火摧残的城市满目疮痍。

反恐副秘书长:伊黎伊斯兰国仍然是一个具有集中领导的全球恐怖威胁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就伊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问题举行了会议。联合国负责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Vladimir Voronkov)上表示,伊黎伊斯兰国仍然是一个具有集中领导的全球恐怖主义威胁,尽管在2018年其发起的国际袭击事件和严重性有所下降。同时,伊黎伊斯兰国带来威胁因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的返回、转移或释放而增加。

沃龙科夫向安理会汇报了秘书长有关伊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带来的威胁的第八份报告

沃龙科夫表示, 伊黎伊斯兰国的重心集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据报告其控制了1万4000至1万8000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多达3000名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

沃龙科夫指出,尽管伊黎伊斯兰国的分支活动比较隐蔽,但其中央领导层保持了影响力,并继续保持着打算发动国际攻击的意图,因此在推进该组织的目标方面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合国负责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沃龙科夫。

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的问题加剧了这种情况,他们要么离开冲突地区,要么正在返回原籍,或者即将被释放。在这种情况下,监狱环境中的激进化成为了欧洲和伊拉克面临的特殊挑战。

秘书长报告显示,就伊黎伊斯兰国的资金实力而言,尽管由于地盘缩小而造成了一些收入损失,但伊黎伊斯兰国通过可获得的储备金、现金或企业投资维持其运作,掌握的资金在5000万至3亿美元之间。伊黎伊斯兰国的分支也通过犯罪活动产生收入。

报告指出了伊黎伊斯兰国在世界不同地区的活动。在非洲,报告强调了伊黎伊斯兰国在利比亚构成的威胁,该国各地的警察局和石油设施都成为了攻击目标。

在欧洲,返回的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相对较少。据报告,大约有1000名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从西巴尔干地区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冲突地区,其中100人据信已丧生,有 300人返回,其余的则下落不明。

在阿富汗,伊黎伊斯兰国控制着一些训练营,并在包括喀布尔在内的阿富汗各城市建立了网络。伊黎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领导人与其在叙利亚共和国和伊拉克的组织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去年,伊黎伊斯兰国在阿富汗针对各种目标发动了几次引人注目的袭击。

在中亚,伊黎伊斯兰国继续努力扩大其活动范围。在东南亚,该地区的年轻人和妇女在恐怖主义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令人担忧。

这份报告还详述了联合国如何帮助会员国打击伊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