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峰会在即      儿基会呼吁为1350万背井离乡的非洲儿童提供保护

利比亚的一个流离失所儿童。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图片/Giles Clarke
利比亚的一个流离失所儿童。

非盟峰会在即      儿基会呼吁为1350万背井离乡的非洲儿童提供保护

人道主义援助

在非洲联盟2月10日将于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首脑会议前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敦促非洲国家领导人保护背井离乡的儿童,增强他们的能力。

儿基会表示,非洲至少有1350万儿童背井离乡,其中包括难民、移民或国内流离失所者。非洲国家因而需要加强国家行动,以及各国之间的区域和国际合作,以维护这些儿童的权利,保障他们的安全并帮助他们发挥潜力,同时解决非正常移民的负面驱动因素。

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表示,大多数非洲移民在非洲内部移动,虽然这种人口流动的大部分是正常的和经常的,但负面根源仍然是非洲大陆非正常移民的主要原因。

她说:“每天,面临暴力、贫困或气候变化带来的破坏的儿童和家庭都会做出痛苦的决定,离开家园寻求安全和更有希望的未来。解决这些根本原因首先将有助于减少家庭和儿童离开的必要。”

非洲近四分之一的移民是儿童,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非洲国家680万难民中有59%是儿童。非洲的背井离乡的儿童人口包括650万国际移民,其中有400万难民,此外还有700万在国内流离失所的儿童。

在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上,非洲联盟将启动“难民、返乡者和国内流离失所者 年”。这是一项区域性努力,旨在支持那些因冲突和暴力、迫害、气候变化、贫困、缺乏教育机会而被迫离开家园的人,以及那些寻求家庭团聚的人。

儿基会呼吁非洲各国政府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强对背井离乡儿童的保护和支持。 这些举措包括:

  • 保护流动儿童免遭暴力、虐待、剥削和贩运;
  • 加强跨国保护对策;
  • 终止对移民儿童的拘留;
  • 促进家庭团聚,赋予儿童合法地位;
  • 让每一个移民和流离失所的儿童学习,让他们获得健康和其他优质服务,不受基于其法律地位的歧视;
  • 解决导致儿童背井离乡的根本原因;
  • 促进打击仇外心理和边缘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