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雷大会: 加快步伐提供支持      成为地雷幸存者不是一种选择

在阿富汗喀布尔附近的山区,一名爆炸物专家正在进行排雷作业。
地雷行动图片/Cengiz Yar
在阿富汗喀布尔附近的山区,一名爆炸物专家正在进行排雷作业。

国际排雷大会: 加快步伐提供支持      成为地雷幸存者不是一种选择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排雷行动处今天在第22届排雷行动国家主任和联合国顾问国际会议上表示,在世界一些地方,虽然开展的排雷清理和风险教育工作挽救了许多生命,但新的地雷污染正在使更多的生命面临风险。排雷行动处同时呼吁为幸存者提供更多长期的支持。

联合国排雷行动处表示,地雷和爆炸性弹药的清除在许多地区迅速发展,但新污染的数量正在以同等的速度扩大。包括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在内的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居住的城市中心,大片领土受到严重的地雷和爆炸物污染。因此,在人们可以安全返回家园之前,需要对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进行风险教育。

阿富汗的情况也特别令人担忧。 2018年,有1415名阿富汗平民被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炸死或炸伤,是2012年伤亡人数的两倍以上,其中,儿童占伤亡人数中占80%。

联合国排雷行动处2019年的工作计划涉及19个国家和146个项目,总成本为4.95亿美元。资金需求最高的是伊拉克冲突后地区,需要2.89亿美元,其次是阿富汗,需要9500万美元,叙利亚需要5000万美元。此外,对柬埔寨(2200万美元)和西撒哈拉领土(1亿美元)等具有大量残留地雷和爆炸物污染的国家仍有需求。

此次国际排雷大会致力于敦促国际社会对爆炸性弹药受害者和幸存者提供更多的国家和全球支持。近年来,对这些平民的关注在减少,而他们需要长期的康复、医疗和充分参与本国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机会。 2019年的计划中将为这些需求提供近1000万美元资金。

联合国排雷行动处处长艾格尼丝·马尔卡尤(Agnès Marcaillou)表示:“作为幸存者不是一种选择。失去肢体的女孩和男孩、男人和女人们遭受了创伤性的心理伤害,必须解决他们的需求。向受害者提供援助是排雷行动的一个重要支柱,会员国一再强调这一点,但仍然严重缺乏资金。新的联合国排雷行动2019-2023年战略要求我们所有人必须为此做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