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关注雇佣军在非洲造成的不安全和不稳定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有关雇佣军活动导致非洲缺乏安全与稳定的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有关雇佣军活动导致非洲缺乏安全与稳定的会议上发言。

安理会关注雇佣军在非洲造成的不安全和不稳定

和平与安全

从西非的萨赫勒地区到科特迪瓦、中非共和国和赤道几内亚,雇佣军的活动不仅助长了冲突,加剧了对资源的掠夺,并且与人口贩运和毒品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交织在一起,成为了导致非洲不安全和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就此召开了一次高级别会议。

这次会议由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赤道几内亚召集,该国总统姆巴索戈亲自主持了这次会议。

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会议并指出,雇佣军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从古代到中世纪,到现在,那些为获得经济回报或其他物质补偿的人几乎总在战场上。

雇佣军和其他外国战斗人员的存在使冲突恶化并威胁到稳定。一些雇佣兵从一场战争转战到另一场战争,他们凶猛地作战,几乎不负责任,而且完全无视国际人道主义法。——古特雷斯

这种做法的阴暗本质使得相关数据很难获得。但有报告显示,雇佣军和其他外国战斗人员的人数激增,其影响十分明显。

古特雷斯说:“雇佣军和其他外国战斗人员的存在使冲突恶化并威胁到稳定。一些雇佣兵从一场战争转战到另一场战争,他们凶猛地作战,几乎不负责任,而且完全无视国际人道主义法。”

他进一步指出,雇佣军活动破坏法治并使有罪不罚现象顽固地长期存在。他们纵容了对一国自然资源的非法和不公平的剥削。雇佣军活动还引发大规模的流离失所和族群间的紧张局势。

古特雷斯表示,多年来,雇佣军活动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今天,他们正在利用和助长其他弊病,如跨国有组织犯罪、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

赤道几内亚总统姆巴索戈亲自主持了安理会有关雇佣军对非洲和平与稳定造成的影响的会议。
联合国图片/Cia Pak
赤道几内亚总统姆巴索戈亲自主持了安理会有关雇佣军对非洲和平与稳定造成的影响的会议。

他指出,在非洲,雇佣军活动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在萨赫勒地区活动的恐怖主义和雇佣军团体在实施非法活动和贩运;在科特迪瓦,雇佣军参与了2010年选举后的暴力活动;雇佣军和其他外国战斗人员在中非共和国对平民犯下了无数侵犯人权和违反人道主义法的行为;雇佣军还抑制了喀麦隆边界牧民沿传统路线进行的流动,而为了报复反复遭到的袭击,牧民雇用了其他武装团体或反叛分子来保护自己和牲畜,从而助长了暴力循环。

古特雷斯指出,要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在许多方面采取行动。首先必须在全球和全国范围内加强法律制度。

目前只有35个国家是联大1989年通过的《反对招募、使用、资助和训练雇佣军国际公约》的缔约国。赤道几内亚最近加入了该公约,并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成为第36个缔约国。同时,目前只有3个安理会成员加入了该公约。

古特雷斯呼吁那些尚未成为公约缔约国的国家毫不拖延地加入或批准该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