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希布伦临时国际人员的存在对预防冲突和保护巴勒斯坦人做出宝贵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新闻/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希布伦临时国际人员的存在对预防冲突和保护巴勒斯坦人做出宝贵贡献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就以色列不再允许临时国际人员驻扎希布伦一事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希望各方能够达成一项协议,以维护希布伦临时国际人员存在对预防冲突和保护巴勒斯坦人的长期和宝贵贡献。

他表示,自己注意到意大利、挪威、瑞典、瑞士和土耳其外交部长在以色列决定不延长希布伦临时国际人员存在的任务期限之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该任务根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995年临时协定(《奥斯陆第二项协定》)的规定设立。他感谢为希布伦临时国际人员存在的任务提供支持的捐助国及其观察员在过去22年中所进行的服务。

古特雷斯表示,他将继续与相关会员国和实地各方接触,以确保平民受到保护、享有安全和福祉。他重申将致力于两国解决方案,捍卫奥斯陆框架、联合国相关决议和其他适用协定所载的原则和愿景。

1994年2月25日,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希布伦的易卜拉欣清真寺发生了对巴勒斯坦礼拜者的大屠杀。事件发生后,安理会通过决议,呼吁“采取措施,确保被占领土全境巴勒斯坦平民的安全与保护,包括临时驻留的国际人员或外国人员”。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于1995年9月28日签署的关于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临时协定所附的有关重新部署和安全安排的议定书也设想安排这种临时人员。

1997年,以色列和巴解组织之间以及丹麦、意大利、挪威、瑞典、瑞士和土耳其之间签署了一系列协定,同意设立希布伦临时人员,其目的是“协助监测和报告在希布伦市维持正常生活的各项努力,从而在希布伦市的巴勒斯坦人中创造一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