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经济论坛与合作伙伴共同应对电子废物问题

国内消费是非洲电子废物的主要来源之一。
环境署图片
国内消费是非洲电子废物的主要来源之一。

联合国、世界经济论坛与合作伙伴共同应对电子废物问题

经济发展

七家联合国机构今天与世界经济论坛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商业理事会(WBCSD)共同发布一份报告,呼吁全球利用“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全新技术手段,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应对电子废物所带来的挑战。

这份题为“电子产品周期性新愿景——全球重启正当时”(A New Circular Vision for Electronics – Time for a Global Reboot)的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年要丢弃大约5千万吨的电气和电子废物,其中只有20%得到回收,联合国预计,假如这一状况持续下去,到2050年,电子废物的总量将再增加近两倍,达到1.2亿吨。

但对于企业而言,这些电子废物也意味着每年总价值超过625亿美元的潜在商机,高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全球所有银矿年产值总额的三倍,并且能够创造数以百万计的体面工作机会。报告指出,一吨电子废物中的黄金含量要比一吨金矿石中的黄金含量高出100倍。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表示,“全球最为贫穷的劳动者在最为恶劣的条件下处置成千上万吨的电子废物,使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胁。我们需要更加有效的电子废物战略和绿色标准,并与政府、雇主和工会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让地球生态和劳动者共同从周期性经济当中获益。”

报告号召各国从周期性经济的全新角度看待电子产品,与主流品牌、中小企业、学术界、工会、民间社会和相关组织积极开展合作,开启协商进程,改变现有电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体系。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表示,“国际电联自2011年起就开始提升公众意识,指导各国努力减少电子废物,并重新思考相关问题……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就能够变废为宝,将发展的成果带给每一个人。”

报告表示,尽管电子废物的数量正在增加,但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拥有巨大的潜能,能够实现更加有效的产品追踪、回收和循环,支持电子工业逐步实现“非物质化”。许多全球品牌、国家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也已经行动起来,在相关领域开展投资。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表示,“周期性经济将为所有人带来可观的环境和经济红利……我们如何为现有的产品保值并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将决定地球环境的未来。”

参与撰写这份报告的“电子废物应对联盟”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联合国大学(UNU)以及《巴塞尔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并得到了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商业理事会、世界经济论坛和环境管理组秘书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