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开幕 联合国人权专家强调人权对实现全球化4.0至关重要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
世界经济论坛/Manuel Lopez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

“达沃斯论坛”开幕 联合国人权专家强调人权对实现全球化4.0至关重要

人权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主题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强调人权对实现这一主题至关重要。

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工作组主席苏里亚·德瓦(Surya Deva)表示,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商界和政治领导人必须确保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处境最不利或被边缘化的个人和社区发挥作用,而不仅仅是富人和强者。只有在重塑全球化的努力建立在人人享有人权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苏里亚·德瓦说:“所有企业在整个运营过程中必须尊重人权的责任似乎没有在达沃斯关于如何重塑全球化的讨论中有所体现,这让我们担心。除非这个元素完全被融合进去,否则‘全球化4.0’将重蹈全球化此前阶段的失败。” 

人权专家呼吁各国政府和企业领导人共同努力,利用新技术的潜力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并强调:

(1)尊重人权对于使全球化惠及所有人至关重要,《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是现有的全球权威框架。

(2)越来越多的企业展示了如何在实践中尊重人权,通过履行人权尽责程序和建立补救机制;同时,政府和投资者开始在激励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方面发挥着更积极的作用。

(3)避免人权伤害的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本身对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11年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提供了权威的全球行动标准,以保护商业环境中的人权,澄清对政府和公司在预防和解决商业活动造成的人权影响方面的期望。 同年6月,人权理事会建立了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工作组,以在全球推广和传播并执行《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的内容。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于1月22至25日举行,吸引了来自1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与会者,其中包括7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论坛期间将举行350余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