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联合国贸发组织:全球外国投资流量跌至十年来最低水平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海岸的集装箱。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Jan Hoffmann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海岸的集装箱。

【专题报道】联合国贸发组织:全球外国投资流量跌至十年来最低水平

经济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将于1月22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联合国系统今天为此发布了两份重量级经济报告。其中,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分析了世界经济的引擎——外国直接投资的表现。报告显示,全球外国投资流量在2018年跌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2019年虽然有可能回升,但使得复苏前景黯淡的风险因素在增加,其中包括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 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根据1月21日发布的最新一份贸发组织《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在2018年下降了近五分之一,从2017年的1.47万亿美元下降至1.2万亿美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于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外国直接投资多年来的第三次下降,使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回到全球金融危机后触及的最低点。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图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詹晓宁:“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第三年下降,在2016年适度下降和2017年下降23%之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2018年下降了13%,降到了十年来的低点,为1.2万亿美元。下降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大多数发达国家承受了高达40%的降幅。”

2018年外国直接投资的下降主要源于美国的企业所得税改革。从2017年开始,美国跨国企业已开始将累积的大量外国投资收益汇回美国,这一举措给欧洲带来了重创。

 

Tweet URL

 

詹晓宁:“2018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主要是由于美国的跨国公司汇回了积累的投资收益,而且回汇的资金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例如爱尔兰和瑞士。同时,欧洲的发达国家出人意外地只吸引了非常少的投资,降到了90年代的历史低水平。这一前所未见的下降幅度高达73%。因此,欧洲2018年只吸引了1000亿美元的资金。”

去年流入美国的外国资金也下降了18%,降至2260亿美元,不过下降主要发生在上半年,进入第三季度,流入美国的资金开始回升。

美国仍然是世界上吸引投资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2018年流入中国的投资为142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

詹晓宁强调,由于外国直接投资2018年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美国的税收改革导致的,因此在评估投资趋势时要特别谨慎,事实上,全球投资趋势并没有那么糟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势头良好。

詹晓宁:“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更具弹性,保持了相对的高水平,事实上,还略微有所增长,增加了3%。由于发达国家外国直接投资的大幅下降,以及发展中国家的适度增加,导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所占的份额增加到了58%,也就是说,发展中国家占据了最大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份额。”

在发展中经济体中,亚洲和非洲受益最多,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增加了5%。东亚和东南亚的流入量分别增长了2%和11%,占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三分之一,几乎占了发达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增量的全部。

 

Tweet URL

 

报告显示,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增长了6%,但增长仅集中在埃及和南非等少数国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复苏缓慢,流量下降了4%。

展望前景,詹晓宁表示,201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有可能回升;目前已经宣布的2019年的绿地投资(创建投资)增加了29%,但仍有许多因素使得投资恢复的前景黯淡。

詹晓宁:“2018年外国直接投资水平太低,而且主要是由于美国的外国投资收益回汇,现在回汇的速度已经放缓,去年第三季度回汇的数额已经下降。但未来的情形现在还不可知,因为如果排除了2018年汇回的3000亿美元的话,美国在海外仍然还有1万亿美元的投资收益,这是我们需要留意的。此外,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恢复前景黯淡的风险在增加,这包括贸易紧张关系和投资争议,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场可能的有关贸易——投资——技术的‘战争’。这将影响到全球投资。同时,我们看到了许多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增多,而且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在恶化,正如最近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所指出的,全球经济前景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因此,所有这些政策性和经济性的因素都会对今年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产生影响。”

詹晓宁最后指出,在过去五年中,外国直接投资的回报率大幅下降,同时数字经济的强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在国际生产中无形资产的利用都将影响到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动。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