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敦促西非和中非国家加强应对儿童和青少年艾滋病问题

马拉维儿童在观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该国政府使用无人机运送艾滋病检测样本实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Bodele
马拉维儿童在观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该国政府使用无人机运送艾滋病检测样本实验。

联合国机构敦促西非和中非国家加强应对儿童和青少年艾滋病问题

健康及卫生

在今天于塞内加尔达喀尔开幕的一个有关艾滋病问题的高级别会议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敦促西非和中非各国采取更多行动,防止儿童和青少年感染艾滋病毒,并增加检测和治疗覆盖率。

2017年,西非和中非有近14万儿童和青少年新感染艾滋病毒。新感染病毒的青少年中有三分之二是女孩。

虽然西非和中非一些国家在防止儿童新感染艾滋病毒方面取得了进展,在2010年至2017年期间,有11个国家的儿童新感染率下降了超过35%,但在其余国家,包括艾滋病流行最严重的尼日利亚,并没有出现下降。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表示:“非洲西部和中部国家有机会为儿童和青少年创造积极的变化。 必须紧急解决基本问题,包括缺乏国内投资,卫生系统脆弱,费用,性别不平等以及普遍的歧视和社会耻辱,以消除障碍,挽救生命。”

在非洲西部和中部,2017年共有近80万名0至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为感染艾滋病毒者,这是在东部和南部非洲之后,世界上儿童和青少年艾滋病感染率第二高的地区。

该地区只有不到一半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孕妇(47%)可以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孩子;同时,只有21%暴露于艾滋病毒的婴儿在生命的头两个月内接受了病毒检测。

虽然西非和中非儿童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覆盖率有所上升,从2014年的18%上升到2017年的26%,但该地区的治疗覆盖率仍然是世界上最低的。2017年,该地区有5万2000名0至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

在201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消除艾滋病的政治宣言中,西非和中非国家承诺致力于在2020年之前将每年15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新增艾滋病毒感染人数减少到6000人,并确保到2020年为34万儿童和青少年获得治疗。

然而,加速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承诺并没有伴随以资源的大量增加。西非和中非2017年在这方面的资金缺口高达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