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敦促危地马拉政府保障民主自由并维护国家机构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

联合国人权高专敦促危地马拉政府保障民主自由并维护国家机构

人权

危地马拉政府关闭“消除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的决定在国际和国内都引起了轩然大波。在几个危地马拉城市今天和明天即将举行示威活动之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敦促危地马拉政府保障言论和见解自由,以及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

巴切莱特说:“不用担心遭到报复和恐吓而享有言论自由是民主的支柱。当多元化的社会群体能够在公共空间表达自己并自由行使其权利时,人权与和平文化便得到了加强。”

危地马拉民间社会各部门组织了示威活动,以抗议该国存在的各种问题,包括政府决定单方面终止与联合国有关建立“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及其工作的协议。

不用担心遭到报复和恐吓而享有言论自由是民主的支柱。——巴切莱特

巴切莱特同时对危地马拉各种国家机构明显进一步受到侵蚀表示严重关切,包括最近对宪法法院独立性的攻击。

巴切莱特说:“我还要强调,必须保证法治、司法的独立性和公正,以及尊重民主机构,特别是宪法法院、司法机关、国家人权机构、检察官办公室和选举法庭。” 她指出,这些机构及其官员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法治和民主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目前的情况下,以及未来几个月内将举行大选的背景下,这些机构能够适当行使其职能是至关重要的。危地马拉必须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保障这些机构人员及其家庭的安全。”

巴切莱特表示,她本人和人权高专办在危地马拉的办事处准备继续支持该国当局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和承诺。

危地马拉政府与联合国2006 年 12 月签署协定,建立“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以打击猖獗的犯罪组织和腐败问题。经数次延期,该委员会目前的任务期至今年9月结束。

 

在委员会对危地马拉政府高层开展调查后,该委员会成员从2018年开始遭到驱逐。今年1月7日,危地马拉进而向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照会,表示将在24小时内关闭这一机构。此举遭到联合国的“拒绝和反对”。该国宪法法院也裁决危地马拉政府终止委员会的决定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