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的见证:大地震之后九年 海地的备灾能力已增强

海地首都太子港。
联合国海地司法援助团图片/Leonora Baumann
海地首都太子港。

幸存者的见证:大地震之后九年 海地的备灾能力已增强

人道主义援助

2010年的1月12日,海地发生强烈地震,首都太子港遭受严重破坏,据信22万人丧生,100多万人流离失所。在这场地震九周年之际,与海地人民共同走过这九年的联合国工作人员苏菲 •德拉卡姆贝 (Sophie Boutaud de la Combe) 向联合国新闻表示,现在的海地拥有更强的备灾能力。

在海地2010年的大地震中,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遭受重创,共有102名联合国人员伤亡,其中包括秘书长海地事务特使阿纳比和他的副手德科斯塔。这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历史上单一事件中人员伤亡最惨重的一次。

德拉卡姆贝是那次大地震的幸存者,她目前是联合国海地司法援助团的信息事务负责人。地震发生时,她怀有七个月的身孕,而且准备在几天之内就要回国探亲。地震来袭时,她就在特派团总部。

特派团的总部大楼完全倒塌。所幸的是德拉卡姆贝得以从一堵倒塌的墙后面逃了出来。在之后的许多个小时,她和其他幸存的同事在瓦砾堆中不停地搜索,寻找那些仍被困在总部大楼内的同事。两天后,她很不情愿地离开了海地,她的本能让她想留下来,在那里继续支持联合国和海地人民。对她而言,这次经历完全是一场创伤。

2013年,德拉卡姆贝最终返回了海地,并很高兴能够继续帮助重建这个国家,以此来缅怀那些她在地震中失去的同事们。

大地震之后九年,海地的情形已经截然不同。德拉卡姆贝表示,现在的海地政府与从前相比,有着强得多的应对类似自然灾害的能力。

她说:“几个月前,海地北部也发生了一次地震。海地这次是有所准备的,他们派出了自己的人员去支持受地震影响的人,联合国海地司法援助团没有介入。这不是一次重大地震,但现在海地人知道了如何应对。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经常听到要建设得更好、更强,以应对地震的袭击,不要让人们处于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