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东部三名水利工人遇袭受伤 联合国呼吁保护平民和供水设施

一名儿童走过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一栋被炮弹损毁的房屋。
儿基会图片/Ashley Gilbertson VII
一名儿童走过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一栋被炮弹损毁的房屋。

乌克兰东部三名水利工人遇袭受伤 联合国呼吁保护平民和供水设施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驻乌克兰人道主义协调员鲁布拉尼(Osnat Lubrani)今天发表声明,对1月10日三名水利工人在乌克兰东部遇袭受伤事件表示关切,同时呼吁为乌克兰东部的平民和民用关键基础设施提供更多保护。

1月10日,三名来自顿巴斯水利公司(Voda Donbasu)的工作人员在一条通往一座主要水利泵站的道路上清扫积雪时遭遇袭击,导致一人重伤,两人轻伤,三人所驾驶的车辆也遭到破坏。顿巴斯水利公司通过数座泵站和滤水站向乌克兰东部“接触线”两侧的350多万人提供清洁的饮用水。

过去九个月以来,已有11名水利工人在袭击事件中受伤。鲁布拉尼表示,袭击事件数量不断上升,使乌克兰东部的水利工作者受到严重影响,“水利工作者在开展正常工作,确保数百万百姓能够获得饮水时,面临致命的威胁,这是不可接受的”,她对水利工作者不惧威胁,继续在饮水泵站和邻近的顿涅茨克滤水站坚持工作表示赞扬。

Tweet URL

鲁布拉尼表示,“获得清洁的饮用水是一项基本人权。乌克兰东部不仅需要清洁用水以确保受到持续冲突影响的儿童、妇女和男性的身体健康,更需要通过供水保持中央供暖系统的运转,这在隆冬时节显得至关重要。”

2016-17年间,乌克兰东部并没有任何水利工人受伤的记录,但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影响用水设施、袭击水利工作者的事件数量却急剧增加。除袭击水利工人外,联合国在2018年总共记录了88起以炮弹和地雷袭击供水设施的事件,鲁布拉尼强调,这些事件导致供水数次中断,影响波及数百万人。

 

鲁布拉尼表示,“任何以平民工作人员或民用基础设施为目标的袭击,或是蓄意破坏供水和供暖系统的事件,都是对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公然违反。保护平民和关键民用基础设施的国际法义务必须得到遵守。”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表示,乌克兰东部冲突对平民的影响正在加剧,自2014年冲突开始至今,已有3000多人不幸丧生,520万人受到影响,150万人成为境内流离失所者,35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其中超过30%为60岁以上的老人。

每月大约有超过110万平民需要在严寒的天气中等待漫长的时间,以穿越“接触线”上的检查站,获得基本生活服务,其中超过半数为60岁以上的高龄长者,他们面临者枪击、地雷和炸药的威胁,检查站的用水、卫生和取暖设施也亟待改善。1月8日,两名老人在等待穿越“接触线”时因体弱多病不幸身亡。

乌克兰东部地区2019-20年的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共需要1.62亿美元资金,为230万人提供关键的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服务。由于当地冬季气温可低至零下十摄氏度以下,尽快筹集到这笔资金在当前显得极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