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危地马拉政府对“消除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从支持转而反对的来龙去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消除危地马拉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专员伊万 •贝拉斯克斯举行会晤。
联合国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消除危地马拉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专员伊万 •贝拉斯克斯举行会晤。

【专题报道】危地马拉政府对“消除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从支持转而反对的来龙去脉

人权

“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11年前应危地马拉政府的请求、在联合国的协助下成立,以解决该国长期存在的有罪不罚和腐败问题。然而,1月7日,该国外长霍维尔亲自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照会,表示将在24小时内关闭这一机构。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这一决定表示“拒绝和反对”。那么,危地马拉政府对该委员会的态度为什么从支持转而反对呢?其中的恩怨何在?请听联合国新闻李茂奇的报道。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危地马拉结束武装冲突以来,非法武装和地下保安组织活动猖獗,并逐渐向包括司法系统在内的国家机构进行渗透,以确保它们的犯罪行为不受到惩罚。1996 年签署的《危地马拉和平协定》呼吁完全遣散秘密团体和非法安全部队。 但这个目标没有实现,这种团体不仅存在,而且继续活动,并已演变成犯罪组织, 对司法和安全机构的运作构成障碍。面对这种情况,危地马拉政府要求联合国协助建立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2006 年 12 月双方为此签署了协定。2007 年 8 月,危地马拉国会正式批准了该协定。经核准,委员会最初的任务为期两年,随后在2009年、2011年、2015年和2016年得到延长,目前的任务期至今年9月结束。

该国际委员会在过去11年的运作中,对680人提出了起诉,其中包括高级民选官员、商人和官僚,其中310人被定罪,使60个犯罪网络遭到捣毁。该委员会的调查还迫使前总统佩雷斯在2015年下台,接受欺诈和腐败指控。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1月8日在回应危地马拉政府决定关闭该委员会的做法时表示,对委员会给与了极高的评价。

杜加里克:“委员会对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委员会由来自国际和危地马拉国内的人权专家组成。他们与危地马拉检察官及警务人员联手工作,关键目标是支持、加强和协助危地马拉国内主管机构调查和起诉据称是由非法安全部队和秘密安全组织犯下的罪行。委员会还有权对那些干预司法从而助长有罪不罚现象的公职人员提出刑事和行政控诉。虽然委员会是一个国际机构,但可在危地马拉国家司法系统之内开展调查和推动刑事诉讼。因此,委员会在加强负责刑事诉讼的国家机构能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而委员会的举措所产生的程序性和实质性活动,则仍主要由危地马拉负责。委员会可在危地马拉提出刑事控诉,并作为补充起诉方加入刑事诉讼程序。

 

一名警察在危地马拉城的一个贸易区巡逻。
世界银行图片/Jesus Alfonso
一名警察在危地马拉城的一个贸易区巡逻。

 

危地马拉现任总统莫拉莱斯并不总是从一开始就对消除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怀有敌意,实际上这一委员会在他2015年的选举中还扮演了重要角色。该委员会所进行的调查使他的许多潜在竞争对手名誉扫地,并迫使时任总统佩雷斯因被指控参与一项海关欺诈计划而辞职。

莫拉莱斯上任后,承诺与该委员会密切合作。但好景不长,在委员会和总检察长办公室对莫拉莱斯的兄弟和儿子展开调查并指控他们进行欺诈后,莫拉莱斯政府与委员会的关系开始变得紧张起来。此后,该国际委员会又直接把矛头对准了莫拉莱斯本人,指控他在竞选中存在筹资违规问题。从此,莫拉莱斯开始与国际委员会彻底决裂、摊牌。首先,莫拉莱斯宣布在该委员会于2019年9月到期时不再延长其使命。此后,该委员会负责人由于公差离开委内瑞拉后便不再被允许入境。去年9月,莫拉莱斯在参加联大峰会期间进行一般性辩论发言时对该委员会予以猛烈抨击。当年12月,委内瑞拉政府宣布驱逐委员会中的11名外国调查人员。

12月7日,危地马拉外交部长霍维尔前来联合国同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晤,她在会晤中呈交了该国政府的一份正式信函,告知联合国:危地马拉政府将在24小时内终止与联合国签署的关于建立“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的协议。霍维尔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国际委员会负责人维拉斯克斯 为了自己的目的对法官和检察官施加压力,并设法分化危地马拉社会。她说,令人遗憾的是,秘书长为了维持一个人的地位,牺牲了委员会的合法性。因此,危地马拉政府决定终止与联合国的协议。

霍维尔:“共和国总统根据危地马拉共和国政治宪法赋予他的专属权利以及国际公法、公约和适用的相关国际法赋予他的法律权力,指示我们国家的外交政策终止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的运作,因为它严重违反了与联合国的协议。危地马拉政府在任何时候都没有采取任何步骤来阻碍或阻碍对选举腐败指控的调查。我们要说的是,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已经超越了它的权限。它正在损害危地马拉人的人权。它的行为侵犯了危地马拉国的主权权利。这些是我们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令人关切的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就危地马拉政府决定终止有罪不罚委员会的运作发表声明指出,他强烈反对霍维尔所呈交的这封信的内容。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向记者表示,秘书长期望危地马拉政府遵守其国际承诺,确保国际委员会的人员得到保护,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人员。

杜加里克:“在过去16个月中,联合国根据设立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的协定第12条,在各个层面与危地马拉政府进行了建设性接触。秘书长表示,委员会的任务期限定于2019年9月3日结束。在此之前,联合国期待危地马拉政府完全履行《协定》规定的法律义务。”

1月9日,危地马拉宪法法院在经过连夜的审议之后裁决,危地马拉政府终止“消除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的决定违法,令其恢复该机构的运作,直至今年9月任期到期。危地马拉政府虽然表示,将会对宪法法院的裁决进行研究分析,但并未表态下一步将如何运作。

目前“消除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全部暂时撤出危地马拉。该委员会发言人对危地马拉宪法法院9日的裁决表示欢迎,并表示危地马拉政府与联合国就该委员会签署的协议必须得到遵守,他们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相应对策,履行自己的使命。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