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成立百年 专注解决工作世界中不断增长的不平等

国际劳工组织总部大楼具有象征意义的三把钥匙。(摄于1926年6月6日)
国际劳工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总部大楼具有象征意义的三把钥匙。(摄于1926年6月6日)

国际劳工组织成立百年 专注解决工作世界中不断增长的不平等

人权

2019年是国际劳工组织成立100周年。总干事莱德今天表示,国际劳工组织必须通过其180多个成员国的努力帮助解决工作世界中的不平等。今天,国际劳工组织还启动了一个互动活动,来推广该组织的工作。

莱德指出,国际劳工组织在1919年6月6日由44个国家成立,当时的目标是解决因欧洲较差的工作条件造成的不断增长和潜在的巨大不满。今天,国际劳工组织的187个成员国共同为这一目标努力。

莱德指出,自1919年以来,世界上许多地方的工作性质“已经改变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技术的进步,但他警告说,还有很多人都没有看到这些好处。

莱德说:“全球的希望和担忧分布不均,不确定性很高,信任程度太低。 因此,国际劳工组织百年纪念日至关重要。 无论你居住在哪个国家,这对我们所有人都很重要。”

莱德表示,从工作时长到公平薪资和为受伤或生病工人提供保护的原则,这些许多人认为理所当然的社会福利和在工作场所应享有的权利,都是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舞台发挥作用的成果。

国际劳工组织原来位于日内瓦的总部有三扇门,象征着其改善全球劳工法和标准的工作,三把钥匙分别代表政府、工人和雇主。

莱德回忆说,国际劳工组织通过社会公正推动国际和平的作用曾被一些人看作为“不切实际的梦想”。在美国决定加入国际劳工组织之前,美国前总统罗斯福1934年首次使用了这一短语。他说:“我很清楚地记得,那时候,国际劳工组织仍是一个梦想。对很多人来说,它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谁曾听说过,各国政府聚集到一个国际平台来提高劳工标准?直接受影响的人们 - 各国的工人和雇主 - 应该与政府共同决定这些劳工标准。”

国际劳工组织
The ILO Centenary – Why it matters to us all

国际劳工组织是在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召开的和平大会上成立的,这次和平大会首先在巴黎举行,随后又在凡尔赛举行。1919年4月的和平大会通过了《国际劳工组织章程》

起草国际劳工组织章程的任务委托给《凡尔赛条约》缔约国设立的劳工委员会,《凡尔赛条约》要求一战中战败的德国提供赔偿。

由于担心可能发生的巨大的社会动荡,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在维护和平方面的明确定位,首次国际劳工大会在1919年10月至11月期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40个国家参加了此次大会。

随后,国际劳工标准被采纳并制定成国际条约,阐明了应采取的行动以及批准这些标准的国家应遵守的原则,这些原则一直适用至今。

莱德表示,这些标准是国际劳工组织在工作世界中开展行动和施加影响的主要方式之一,有助于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政府、雇主和工人进行公平竞争。

莱德说:“创建我们想要的工作的未来,一个为所有人提供体面工作的未来,这肯定是我们能力所及的工作。”

莱德坚持认为,这种愿景“以及与之相关的政治意愿”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对于太多人来说,工作世界远远无法达到他们的合理期望”。

莱德指出,国际劳工组织在改善工作世界方面已积累了“100年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和“数十年的经验”。他相信“(政治)决心在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当中非常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