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邦特兰州和平选举新政府 联合国援助团表示祝贺

索马里邦特兰地区的牧民。
开发署索马里代表处图片/Said Isse
索马里邦特兰地区的牧民。

索马里邦特兰州和平选举新政府 联合国援助团表示祝贺

和平与安全

位于索马里东北部的邦特兰州(Puntland)1月8日通过三轮投票,选举前任索马里联邦政府部长萨义德∙阿卜杜拉伊∙德尼(Said Abdullahi Deni)为新任地方政府负责人。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UNSOM)今天发表声明,对德尼的当选以及选举的和平进行表示祝贺。

援助团临时负责人兼秘书长驻索马里副特别代表泽南格(Raisedon Zenenga)对邦特兰地方选举委员会成功组织并实施透明、和平、自由及公平的选举表示祝贺,对现任政府负责人盖斯(Abdiweli Mohamed Ali ‘Gaas’)确保选举成功进行,促成权利和平交接表示赞扬。泽南格表示,援助团“期待着与德尼领衔的政府在邦特兰州开展密切合作”。

据媒体报道,在1月8日所进行的选举中,德尼从21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地方政府负责人,任期五年。艾哈迈德∙艾尔米∙卡拉什(Ahmed Elmi Karash)当选为德尼的副手。现任政府负责人盖斯也参加了竞选,但在第一轮投票中即遭淘汰。德尼当选后 ,盖斯第一时间向其表示了祝贺。

索马里实行联邦制,邦特兰是全国六个联邦成员州之一。与索马里的许多地区一样,邦特兰面临着部族冲突与恐怖袭击等安全问题,也是海盗活动最为猖獗的地区之一。

邦特兰面积广大,有21万多平方公里, 占索马里总面积近三分之一。邦特兰曾在1998年宣布自治,但未获国际认可。2018年上半年,邦特兰还因领土争端与相邻的索马里兰发生武装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