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千烟洲大规模生态重建 十年森林覆盖率提高近70%

森林在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粮农组织/Rudolf Hahn
森林在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江西千烟洲大规模生态重建 十年森林覆盖率提高近70%

气候变化与环境

20世纪80年代,由于森林砍伐和不可持续的耕作方式,中国江西省千烟洲丘陵地区面临严重的土壤侵蚀。肥沃的红色土壤被冲走,导致农作物产量下降。

但是,在过去30年中,由政府支持的土地利用计划发生了显著变化,在上层山丘重新造林,在中等山坡上种植柑橘,而在山谷底部种植稻谷。在短短几年内,这种对土地多样化、可持续的使用带来了更高的利润。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质量以及小气候得到改善。

江西省吉安市生态研究站负责人王惠民(Huimin Wang)说:“三十年前,这一地区树木剥蚀,容易发生山体滑坡事件。侵蚀沟将肥沃的红色土壤冲走。我们建立了这个生态研究站,以确定如何最好地进行土壤重建。我们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包括来自德国自然保护局的专家。”

研究重点是森林结构优化以及如何改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森林生态学的结构和功能;气候变化下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碳、水和养分循环;以及通过改善流域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千烟洲升级模式。

重建过程中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农林业,并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农民继续在重建的果园中种植花生、芝麻和蔬菜等经济作物,并在果园和森林中养殖乌骨鸡。这确保了项目早期阶段的经济回报,并有助于提高土壤肥力。除了修建水坝和池塘外,政府机构还向家庭提供贷款作为启动资金。

森林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

成功故事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2010年中国约有21.9%,即将近2.07亿公顷的森林被砍伐。在短短十年间,千烟洲的重建工程使中国森林总面积增加了7430万公顷。千烟洲的森林覆盖率从0.43%增加到近70%。

2018年11月初,联合国环境署淡水、土地和气候部门负责人蒂姆·克里斯托弗森(Tim Christopherson)访问了千烟洲的几个地点,以更好地了解大规模生态重建的工作方式。

蒂姆·克里斯托弗森说:“千烟洲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大规模重建的成功故事,我希望中国政府继续分享这一地区和其他省份的经验教训,并为了气候,生物多样性和经济效益继续投资于重建。”

千烟洲重建工作帮助该地区和国家朝着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迈出了一大步,特别是目标1:消除贫困),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目标8:良好就业和经济增长,目标12:负责任的消费和目标15:陆地生命,以及“波恩挑战”(Bonn Challenge)和“纽约森林宣言”(New York Declaration on Forests),所有这些都包括在联合国环境署的工作计划当中。

由于其无与伦比的吸收和储存碳的能力,森林是全球抗击气候变化努力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森林可以捕获每年由化石燃料燃烧释放的二氧化碳的三分之一。因此,停止砍伐森林和重建受损森林可以提供高达30%的气候解决方案。

以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署为基础,联合国2008年启动了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的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