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乌克兰战事进入第五年 存在“大量”侵犯人权行为

在受冲突影响严重的克里姆斯克(Krymske),国际移民组织工作人员向一位老人提供资金援助。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Konstantin Skomorokh
在受冲突影响严重的克里姆斯克(Krymske),国际移民组织工作人员向一位老人提供资金援助。

联合国:乌克兰战事进入第五年 存在“大量”侵犯人权行为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吉尔摩(Kate Gilmore)今天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乌克兰东部的侵犯人权行为仍在持续,丝毫没有减少,也没有得到解决,百姓仍在政府军和分裂武装的冲突之中丧生。

吉尔摩强调,除导致人员伤亡外,长期持续的冲突还造成社区“分崩离析”,破坏实现可持续和平的基础。

吉尔摩表示,“我们必须带着深刻的遗憾承认,乌克兰的冲突已经进入第五个冬天……长期的冲突引发大量人权侵犯行为,造成无可挽回的生命损失,导致人类尊严遭到侵蚀,民用基础设施严重破坏。”

这是吉尔摩代表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就乌克兰局势问题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所做的第24次汇报。她表示,在本次汇报所涵盖的今年八月到十一月期间,乌克兰东部地区共有50人伤亡,比上一次汇报期间减少了近一半。吉尔摩表示,伤亡人数的减少令人欣慰,这要归功于交战各方在今年七月到九月期间所做出的停火决定。

吉尔摩指出,在50名伤亡人员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被炮弹或轻武器所伤,据报告,导致人员伤亡的袭击事件大多由政府军发起。

吉尔摩同时表示,在八月到十一月期间,共有超过200起侵犯人权事件通过对受害者或目击者的访问得到证实。据报告,其中有147起侵犯人权事件是由乌克兰政府所导致,而其余事件的责任人则是活跃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非政府武装组织,以及“克里米亚的占领方”俄罗斯。

吉尔摩表示,鉴于乌克兰政府和议会选举邻近,针对记者、辩护律师和人权组织的“持续且日益暴力的袭击事件”越发引人担忧。这些袭击由极右翼团体实施,今年七月到十一月间,人权高专办共记录了59起侵犯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以及宗教或信仰自由的事件,比上一次汇报时增加了31%。

上月,乌克兰海军五艘舰艇试图穿越克里米亚地区的刻赤海峡,遭到俄罗斯方面的强力阻止。俄罗斯向乌克兰舰艇开火,并扣留了多名乌克兰水手。随后乌克兰政府宣布在全国十个地区实施为期一个月的戒严令。

在谈到这一事件时,吉尔摩呼吁应允许遭到扣押的乌克兰水手“在保密的情况下,与律师进行定期且不受阻碍地会面”,同时强调乌克兰政府所实施的戒严令必须“限制在必要的范围内”。

吉尔摩同时对近期55名在冲突发生前遭到关押的囚犯从民间武装自行成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所控制的领土上得到移交表示欢迎。

在谈到近期部分东正教派领袖脱离俄罗斯东正教会,建立独立教会的决定时,吉尔摩表示,乌克兰政府应当保护人民的宗教和信仰自由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