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副秘书长:“振兴和平协议”为南苏丹带来和平契机 但安全进展仍很脆弱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今天在安理会通报了秘书长关于南苏丹局势的报告。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今天在安理会通报了秘书长关于南苏丹局势的报告。

联合国维和副秘书长:“振兴和平协议”为南苏丹带来和平契机 但安全进展仍很脆弱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今天在安理会通报了秘书长关于南苏丹局势的报告。他指出,自从今年9月“振兴和平协议”签署以来,南苏丹总体的安全局势有所改善,冲突各方之间的摩擦事件有所减少,但这一进展仍十分脆弱。

近期,该国北部本提乌(Bentiu)发生了针对妇女的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事件,受害者包括150多名妇女和女孩,她们在政府控制地区受到身着军事和平民服装的武装人员的袭击。

拉克鲁瓦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南苏丹性暴力的蔓延。他指出,南苏丹特派团正在积极与当局举行紧急会议,并敦促当局立即采取行动保护该地区的妇女和女孩,对肇事者问责。

秘书长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普拉米拉·帕腾(Pramila Patten)今天也在安理会指出,本提乌的袭击是南苏丹性暴力系统化趋势的一部分。在2018年,南苏丹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案件急剧增加,受害者人数已经达到1157人,为过去三年以来最高。去年,特派团记录的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案件只有196起。因此,她敦促南苏丹领导人停止敌对行动,执行“振兴和平协议”。

拉克鲁瓦指出,南苏丹的人道局势仍然严峻,这是冲突直接的后果。针对人道主义工作者的袭击,以及冲突各方对其开展工作制造的危险和障碍是不可接受的。

2018年12月10日,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维和人员在本提乌平民保护点进行巡逻以保护妇女。
联合国图片/Isaac Billy
2018年12月10日,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维和人员在本提乌平民保护点进行巡逻以保护妇女。

拉克鲁瓦指出,维持执行协议的势头的责任完全在于冲突各方。各方必须继续建立信任,并表现出共同努力的政治意愿,以确保形成具有保护性和包容性的环境,允许所有南苏丹利益攸关方,包括民间社会,妇女和青年,有意义地参与协议的全面实施。

拉克鲁瓦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对该地区各国,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和非盟起到的积极作用表示赞扬,这使得缔结“振兴和平协议“成为可能,并全面承诺支持其执行。

对于南苏丹特派团军事部门可能进行的重组,拉克鲁瓦重申了一些原则,包括在重组之前,和平协议的过渡时期安全安排必须被最终敲定;必须与所有蓝盔部队命令统一等。他强调,面对严峻的人道局势和平民面临的困境,南苏丹特派团的额外任务不能以履行其保护职能为代价。

拉克鲁瓦表示,南苏丹冲突爆发临近5周年,国际社会已为该国和平创造了契机,但这一和平进程尚不是可持续和不可逆转的。

南苏丹在2011年7月通过全民公投从苏丹独立,成立共和国。但总统基尔和前任副总统马沙尔之间的权利纠纷不断升级,在2013年引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使这个全球最为年轻的国家几乎从独立之日起就陷入动荡之中。持续近五年的战斗导致超过5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今年9月12日,南苏丹冲突各方再次签署和平协议,为结束这场长期折磨该国的激烈冲突带来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