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利比亚依旧面临巨大人道主义需求”——访联合国人道事务助理秘书长穆勒

2018年12月,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副紧急救济协调员穆勒(Ursula Mueller)访问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家妇产科中心。
人道协调厅图片/Eve Sabbagh
2018年12月,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副紧急救济协调员穆勒(Ursula Mueller)访问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家妇产科中心。

【专题报道】“利比亚依旧面临巨大人道主义需求”——访联合国人道事务助理秘书长穆勒

人道主义援助

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利比亚的局势始终动荡不安,长期不断的武装冲突,濒临崩溃的公共服务体系,以及日益恶化的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状况引发了复杂而持久的人道主义危机,使超过82万人受到影响。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兼副紧急救济协调员穆勒(Ursula Mueller)刚刚结束对该国为期五天的访问,她向联合国新闻介绍了在第一线实地了解到的情况。请听钱思文的报道。

在利比亚,穆勒一行走访了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一家主要的公立医院,以及一座关押难民与移民的拘留中心。

持续七年的武装冲突导致大批利比亚百姓被迫逃离家园。联合国难民署在今年8月表示,利比亚全国各地共有大约19万2千名流离失所者,已经在悲惨的境况之下生活了许多年。穆勒表示,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生活条件非常恶劣,许多人已经在其中了居住七年之久。

穆勒:“在我走访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阿法赫(Al Fallah),人们住在简陋的临时房屋里,每一个家庭有一间房间,有时一个家庭有5到6个人,但也只能挤在同一间房间里。每个房间紧挨着彼此,多达16个家庭共用一间厕所和一个厨房,房间也没有大门,只有一张布帘,能够稍微提供一点隐私。不过至少营地里的孩子们还能够去学校上学,而人们的坚韧和毅力也着实让人赞叹。”

穆勒表示,虽然营地内的居民无不希望重返家园,但由于冲突所造成的严重破坏,安全和有尊严的返回在短期内仍然难以实现。

 

Tweet URL

 

穆勒:“战争摧毁了他们原先所居住的房屋,让他们的故乡满目疮痍,布满地雷。要让这些百姓重返家园,首先必须清除地雷,重建房屋,其次还必须确保他们能够在返回之后获得医疗保健乃至教育等基本的社会服务。联合国以及人道主义和发展合作伙伴正在共同制定计划,思考如何才能协调一致,更好地为这些百姓提供帮助。我们同时也提醒利比亚政府,营地内所居住的都是利比亚的公民,在他们栖身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期间,向他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是政府所应当承担的责任。”

冲突也使利比亚的医疗卫生体系遭遇严重破坏,许多医院被迫停止运转,供水和卫生系统也岌岌可危。在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安杰拉妇幼保健院(Al-Jalaa Hospital for Women and Childbirth),医生和病人向穆勒讲述了他们所面临的困境。

穆勒:“这是的黎波里主要的公立医院之一,妇产科病房的医生向我们表示,缺乏医疗设备限制了他们的工作,也影响了病人的生活。一些来到医院分娩的母亲不得不自行准备手术所需的医疗物资和药品,暖箱数量有限,只能让好几个新生儿挤在一起共用。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已经有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他们仍然在尽心尽力地照顾病人,并且竭尽所能,利用手头仅有的资源确保医院的环境清洁卫生,但医疗设备和药品短缺严重,常常让他们感到无能为力,无法为病人提供所需的治疗。”

安杰拉医院所面临的困境也是利比亚全国经济危机的一个缩影,在利比亚的许多地区,武装派别为争夺石油资源持续发生暴力冲突,石油产量很不稳定,就在12月初,全国最大的沙拉拉油田还因为安全原因而被迫关闭。与此同时,货币贬值与金融系统信用危机引发大规模通货膨胀,许多依赖进口的生活必需品越发难以获得。穆勒表示,利比亚面临严重的发展挑战,需要全方位和可持续的发展援助。

穆勒:“这是整个国家层面的经济问题,也严重地影响着每一个利比亚人的日常生活,走在的黎波里街头,能看到银行和加油站的门口都排着长龙。国家政府和卫生部门理应为公立医院提供所需的物资,世界卫生组织的同事也正在第一线提供援助,但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

 

018年12月,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副紧急救济协调员穆勒(Ursula Mueller)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加拉(Jala)妇产科中心。
人道协调厅图片/Eve Sabbagh
018年12月,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副紧急救济协调员穆勒(Ursula Mueller)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加拉(Jala)妇产科中心。

 

受到动荡局势影响的还有滞留在利比亚的大批寻移民、难民与寻求庇护者。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利比亚政府拘留中心内的移民与难民数量已从2017年的大约5500人上升到2018年的9300人,穆勒表示,拘留中心内的条件极其恶劣,身在其中的百姓“没有尊严可言”。

穆勒:“我走访的拘留中心内关押了大约700人,其中有些人被监禁了8个月,监禁时间最长的已经接近一年。几名来自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的妇女告诉我,她们向人口贩运分子支付了数千美金,一路途径也门和苏丹,最终才抵达了利比亚。拘留中心内还有一些年轻的男性,很多都曾被武装团体和犯罪组织招募或是绑架。作为联合国的副紧急救济协调员,我在非洲和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见过许多境况悲惨的难民营,但利比亚拘留中心内的条件,尤其是男性的居住条件,着实令人震惊,生活在那里的人没有尊严可言。”

穆勒强调,当前,利比亚仍然面临巨大的人道主义需求,利比亚政府应当充分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但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该国的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

穆勒:“2018-19年,利比亚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所需的资金只有25%到位,是全球获得资金比例最低的人道主义应对计划之一,缺乏资金无疑阻碍了人道主义工作者向百姓提供援助的能力。2019-20年的联合国人道主义应对计划估计,利比亚全国将有82万3千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或是保护,其中半数是利比亚人,其余则为寻求庇护者,以及移民与难民,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总共需要2亿美元的资金。联合国的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是一项经过仔细考虑,很有重点和针对性的援助计划。我呼吁捐款方和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以便联合国机构与合作伙伴能够向利比亚百姓,以及拘留中心内的移民与难民提供必需的援助和保护。利比亚的人道主义需求是巨大的,国际社会必须尽快施以援手。”

钱思文,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