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对科索沃通过组建军队的法律表示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新闻/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对科索沃通过组建军队的法律表示关切

和平与安全

科索沃议会今天通过了一项组建军队的立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关注。

古特雷斯关切地注意到科索沃议会通过了三项旨在加强科索沃安全部队作用和能力的法律草案。

他强调,安理会1999年通过的第1244号决议为国际安全部队在科索沃的存在提供了唯一的法律框架,该部队负责确保科索沃境内的安全事务。 因此,对驻科部队履行其安全责任的任何限制都将与该决议不一致。

古特雷斯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并使欧洲联盟推动的旨在使贝尔格莱德与普里什蒂纳之间关系正常化的对话进一步受挫。

安理会于1999年6月通过第1244号决议,授权在科索沃设立国际民事存在——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科索沃特派团),以便在科索沃建立一个临时行政当局,使科索沃人民能够享有高度自治。科索沃特派团任务的复杂性和范围前所未有,包括所有立法和行政权以及司法机构的管理。

随后,在科索沃当局宣布独立以及新宪法于2008年6月15日生效之后,特派团的任务做了实质性修改,重点主要放在促进科索沃的安全、稳定及对人权的尊重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