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为应对委内瑞拉大规模人口移徙发布美洲地区难民与移民应对计划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边境的一个经常被用来进行非法过境的河流,这是人们从委内瑞拉进入哥伦比亚的主要入境点之一。
世界粮食署图片/Jonathan Dumont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边境的一个经常被用来进行非法过境的河流,这是人们从委内瑞拉进入哥伦比亚的主要入境点之一。

联合国为应对委内瑞拉大规模人口移徙发布美洲地区难民与移民应对计划

移民与难民

美洲地区难民与移民应对计划今天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启动,这是为美洲启动的首个此类计划,以应对委内瑞拉大规模移民的需求,并确保他们在收容社区中获得社会和经济上的包容。

近几年,拉丁美洲经历了最大规模的人口外流,覆盖16个国家的95个机构正在共同努力开展全面的应对方案,以支持数百万委内瑞拉难民与移民以及收容社区居民的需求。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正在协调这一努力。

该计划也是一项募捐呼吁,着重于四个关键领域:直接紧急援助、保护、社会经济和文化融合以及加强收容国的能力。

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问题联合特别代表爱德华多·斯坦(Eduardo Stein)表示,这项计划呼吁捐助方,包括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机构,增加对该地区难民和移民以及东道社区的支持。

爱德华多·斯坦说:“我在访问期间遇到的委内瑞拉人谈到了饥饿,缺乏医疗保健,不安全,威胁和恐惧。他们包括难民家庭,妇女,儿童,男孩和女孩,都处于极度脆弱的状况。所有人都没有其他选择,只能离开他们的国家。“

目前已有超过一百万委内瑞拉人逃往他国,其中许多都在巴西北部的罗赖马州寻求庇护。
难民署图片/Reynesson Damasceno
目前已有超过一百万委内瑞拉人逃往他国,其中许多都在巴西北部的罗赖马州寻求庇护。

尽管委内瑞拉人多年来一直在离开家园,但这一人口流动在2017年有所增加,并在2018年进一步加速。根据现有估计,在2018年期间,平均每天有5500人离开该国。

联合国难民高专格兰迪表示,“拉美国家与委内瑞拉人的团结一直震撼人心。现在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稳定影响着数百万委内瑞拉寻求保护和庇护者的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今天发起的呼吁强调了应对这种复杂和快速发展的局势的迫切性以及支持东道社区的必要性。 ”

2019年的地区难民与移民应对计划所需资金为7.38亿美元。干预措施将惠及16个国家的270万人,其中220万人来自委内瑞拉,50万人来自东道社区。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安东尼奥·维托里诺(António Vitorino)说:“国际移民组织致力于扩大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国政府的支持,这些政府在过去一年中向委内瑞拉移民提供了援助和支持。我们呼吁捐助方慷慨支持这一区域计划。”

难民署指出,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并共同承担责任十分必要,不仅对委内瑞拉国民,而且对目的地国政府和公民也是如此。

由于物价上涨、粮食匮乏和政策不当等社会经济原因,今年以来,委内瑞拉有大批人口因为不安全和暴力、失去收入、缺乏食品、药品或基本社会服务等原因而被迫逃离家园。据联合国人道协调厅统计,截至今年八月中旬,已有230万委内瑞拉人因饥饿而出逃。大多数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最初抵达邻国哥伦比亚。有些人仍在那里,许多人已经继续移徙至厄瓜多尔、秘鲁,以及智利和阿根廷。同时巴西已成为另一个主要目的地。一小部分移民抵达了墨西哥,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这些趋势可能会在2019年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