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执行还是废止2015年伊朗核协议 各方在安理会做出不同表述

2018年12月12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伊朗的核计划问题进行了辩论。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2018年12月12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伊朗的核计划问题进行了辩论。

继续执行还是废止2015年伊朗核协议 各方在安理会做出不同表述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今天在安理会有关伊朗履行核协议问题的会议上表示,安理会在2015通过的第2231 号决议核准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该计划在2016年1月16日生效。秘书长对该计划表示欢迎,认为它显示了成功的多边主义,是核不扩散、对话和外交的一项重大成就。自计划生效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认为伊朗履行了其与核有关的承诺,在上个月也做出了同样表示。

迪卡洛表示,秘书长欢迎《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参与者重申他们对全面和有效执行《行动计划》的承诺。至关重要的是,该计划必须继续为所有参与者服务,包括为伊朗人民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他感到遗憾的是,美国在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后,重新实施了根据该计划解除的制裁。他认为,与该计划没有直接关系的问题应该在不妨碍维护该协议及其成就的情况下加以解决。同时,他呼吁伊朗认真考虑并解决会员国就其与决议附件B所包含的禁止措施有关的活动所表达的关注。

 

 

迪卡洛表示,秘书长指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仍然有效,安理会呼吁所有会员国、区域和国际组织支持执行该计划的执行,并避免采取任何损害这一计划的行动。

欧洲联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谢尔盖·克里斯蒂昂(Serge Christiane)代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联合委员会欧盟协调员莫盖里尼发表讲话。

克里斯蒂昂表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执行将进入第三个年头,在此之际,我们应该提醒自己这项协议的实质和范围。《联合行动纲领》是一项核协议,它正在努力实现其目标,这就是确保伊朗核计划的纯粹和平性质。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连续13份报告中确认,伊朗继续履行其核相关承诺。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立场保持不变:只要伊朗继续全面履行其与核有关的承诺,欧盟将继续致力于继续全面有效地执行该协议。

克里斯蒂昂表示,欧盟和所有28个成员国对美国撤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并对伊朗重新施加制裁深感遗憾。废除该协议不仅会破坏多年外交努力,还会破坏核领域的其他重要多边谈判,如朝鲜核问题。

 

伊朗驻联合国临时代办埃沙格·艾哈比卜(Eshagh AI Habib)大使在安理会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伊朗驻联合国临时代办埃沙格·艾哈比卜(Eshagh AI Habib)大使在安理会上发言。

 

伊朗驻联合国临时代办埃沙格·艾哈比卜(Eshagh AI Habib)大使在安理会发言表示,众所周知,《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可持续性受到美国单方面和非法行为的严重挑战,美国退出了该计划,并重新对伊朗施加非法制裁。安理会应该将美国的非法行为视为公然违反决议,并针对此类违法行为追究其责任。在采取适当行动防止违反决议方面的任何不作为或宽大处理只会助长美国继续其非法做法和不负责任的政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亲自出席安理会有关伊朗问题的会议。他表示,自从核协议签署以来,伊朗政权的弹道导弹活动有所增加。伊朗利用各国的善意,无视安全理事会的多项决议,寻求强大的弹道导弹力量。美国永远不会容忍这一点。任何寻求中东和平与繁荣的国家也都不应该对此加以容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席安理会有关伊朗问题的会议并发言。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席安理会有关伊朗问题的会议并发言。

 

蓬佩奥表示,迄今为止,《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毫无疑问地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免于对其给世界带来的风险承担责任。伊朗政权正在追求与过去39年相同的破坏性革命目标——现在也如此,只不过由于核协议,它有更多的钱来实现这些目标。他说:“今天,我以美利坚合众国国务卿的身份来到这里。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我们人民和盟友的安全利益是被列为首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发言中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协议,具有国际法效力,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全面协议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对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也具有示范意义。

他表示,中方对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恢复制裁的决定表示遗憾,呼吁各方致力于妥善解决同伊维持正常经贸合作面临的困难。

马朝旭指出,当前形势下,各方应慎重处理伊射导问题,准确解读安理会有关决议。伊朗多次表示致力于履行全面协议及安理会决议义务,无意发展核武器,伊弹道导弹未被设计为具有运载核武器的能力。伊方这一立场应得到重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安理会有关伊朗履行核协议问题的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安理会有关伊朗履行核协议问题的会议上发言。

 

伊朗核问题六国于2015年7月14日在维也纳与伊朗就妥善解决该国核问题达成历史性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根据协议,伊朗将拆除三分之二的离心机,将浓缩铀库存削减至300千克以下,并在15年内不对纯度超过3.67%的铀进行浓缩。此外,伊朗必须允许在至多25年的时间里接受对其核设施、非核设施的广泛监控,以及对铀矿及离心机工厂的监督。而一旦伊朗按计划缩小核项目规模,针对该国的能源、金融及商业制裁将被解除,伊朗同时还能在海外市场获得超过10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

行动计划签署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连续13份报告中都证实了伊朗到现在为止兑现了所有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