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再次莅临卡托维兹  称不能制定气候行动计划将是一种“自杀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出席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James Dowson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出席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2018年12月12日)

联合国秘书长再次莅临卡托维兹  称不能制定气候行动计划将是一种“自杀行为“

气候变化与环境

随着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具体实施计划的谈判继续面临障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今天再次返回波兰卡托维兹,向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的100多名政府领导人发出“挑战”,敦促他们寻求共识,并“完成应该完成的任务”。

古特雷斯说:“一周前,我在裁谈会的开幕词中警告说,气候变化比我们采取的行动要快,卡托维兹必须毫不含糊地取得成功,作为扭转这一趋势的必要平台。”

自12月2日以来,数千名气候行动决策者、倡导者和活动家聚集卡托维兹,他们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针对197个缔约方在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制定一份全球指导方针,当时各国承诺将全球变暖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以内——尽可能接近1.5摄氏度。

目前离谈判结束只剩下三天的时间,联合国秘书长遗憾地表示,“尽管就文本所进行的谈判取得了进展,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周三,鉴于讨论的复杂状态,第24次缔约方会议主席波兰提出了一份案文,作为“谈判的新基础”。

古特雷斯警告说:“关键的政治问题仍未解决,这并不奇怪——我们认识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但是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古特雷斯指的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10月发布的全球变暖特别报告所传达的紧迫性。

他在对参加谈判的各国代表团发表讲话时说,“在过去10天里,你们中的许多人工作时间很长,很辛苦,我要感谢你们的努力。但是,如果我们想履行在巴黎做出的承诺,我们需要加快这些努力,以达成共识。”

古特雷斯呼吁各代表团提高雄心,保证“可预测和可获得的资金流动,以朝着低排放和气候适应性强的世界实现经济转型”。

古特雷斯提醒他的听众,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努力的财政义务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确立的,该公约于1992年签署,距今已有25年多。《巴黎协定》正是根据该公约的精神起草的。

古特雷斯表示,“很难向那些遭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解释,我们还未能设法为必须采取的行动找到可预测的支持。”

2018年12月8日,时尚界领导者在波兰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发布《时尚业气候行动宪章》
联合国新闻/Yasmina Guerda
2018年12月8日,时尚界领导者在波兰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发布《时尚业气候行动宪章》

 

古特雷斯称赞了自第24次缔约方会议开始以来做出的各种有关提供财政支持的宣布,包括世界银行、多边开发银行以及私营部门的声明。然而,他敦促发达国家,根据《巴黎协定》“增加捐款,到2020年每年共同筹集1000亿美元”。

除了增加资源,联合国秘书长还呼吁第24次缔约方会议完成此次会议的主要目标——制定一套“灵活但有力的规则”来执行《巴黎协定》——因为《公约》缔约方自己将2018年定为制定这些指南的截止日期。

古特雷斯表示,“各国有不同的现实、不同的能力和不同的情况,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平衡所有国家责任的方案,并对所有人都公平有效”。

他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通过“强有力的透明框架来监测和评估所有方面的进展:即缓解、适应和提供支持,包括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来建立信任。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拥有技术,以及“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良好势头”。他强调,“我们需要的是向前迈进的政治意愿”。

他表示,“我明白这一切都不容易。我知道你们中的一些人需要做出一些艰难的政治决定,但是现在是达成共识的时候了。现在是达成政治妥协的时候了。这意味着做出牺牲,但这将使我们大家共同受益。”

古特雷斯敦促谈判代表和部长们克服他们的国家偏好,以更高的雄心在所有方面一起合作,完成工作。他最后表示,“在卡托维兹浪费这个机会会损害我们阻止失控气候变化的最后的最佳机会。如果失去这一机会不仅是不道德的,也是一种自杀行为。”

一辆无人驾驶电动车在卡托维兹气候大会(COP24)英国展厅内展出。
联合国新闻/Yasmina Guerda
一辆无人驾驶电动车在卡托维兹气候大会(COP24)英国展厅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