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中亚地区粮食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肥胖率持续上升

塔吉克斯坦一个市场上售卖的各种类型的米 。
粮农组织图片/Nozim Kalandarov
塔吉克斯坦一个市场上售卖的各种类型的米 。

欧洲和中亚地区粮食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肥胖率持续上升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欧洲和中亚有超过1400万成年人和约470万儿童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与此同时,超重和肥胖人数不断增加。

这份题为《2018年欧洲及中亚粮食安全和营养区域概况》的报告,对各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2,即在2030年前实现零饥饿和改善营养方面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评估。

报告根据粮农组织"粮食不安全体验量表",对相关国家的大量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数据涉及膳食能量供应;发育迟缓和消瘦、贫血、超重和肥胖等营养不足和营养指标以及饮食变化的影响。

 

Ariella Glinni talking about the state of food security & nutrition i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2018

 

报告主要作者、粮农组织高级政策官员格里尼(Ariella Glinni)指出,虽然欧洲和中亚的重度粮食不安全发生率仅为约2%,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9.2%,但这仍让人感到忧虑,尤其是长期受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困扰的国家。

她表示,为确保所有人都能得到富有营养的食物,我们还需要更好地了解不同群体的情况,解决贫困、经济和社会不平等以及冲突等重要的深层问题。

报告显示,重度粮食不安全发生率存在性别差异。在高加索、中亚和欧洲独立国家联合体国家,成年女性中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比例高于男性。

此外,营养不良的三重负担,即营养不足,超重和肥胖,以及微量营养素缺乏,在该区域显得日益严重,尤其是肥胖问题令人感到特别关切。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分析显示,2000年至2016年期间,欧洲和中亚儿童超重人数和成人肥胖率持续上升。目前约2亿人达到肥胖程度,占成年人总数的四分之一,这为其未来的健康和福祉埋下隐患,并将带来公共卫生开支问题。

 

Tweet URL

 

报告还探讨了移民、性别、青年和农村发展与粮食安全之间的联系,指出欧洲和中亚接收移民数量位居全球第二位。2017年国际移民总数为2.58亿,该区域共接纳7800万。

报告表示,越来越多的妇女和青年踏上移民之旅。在欧洲和中亚的国际移民中,妇女占52%,这对社会和家庭模式以及脆弱的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产生了重大影响。

报告重点介绍了既能减轻移民对粮食安全的负面影响、又能利用其发展潜力的措施,包括为移民返回原籍国提供支持,以及开发农村发展潜力,为非自愿移民者提供其它谋生手段。报告指出,这些领域都值得给予更多关注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