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与“慢食运动”组织携手促进山区人民的生计

秘鲁安第斯山区的一名土著妇女。
开发署秘鲁办事处图片
秘鲁安第斯山区的一名土著妇女。

粮农组织与“慢食运动”组织携手促进山区人民的生计

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际山区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山区伙伴关系”秘书处与“慢食运动”组织于今天签署了一项协议,旨在改善山区人民的生计,并重点推广菲律宾科迪勒拉(Cordillera)山区的原住民食物和可持续旅游。

“国际山区日”被定为每年的12月11日,用以强调山脉对人们生活和生计的重要性。该协议在国际日前夕签署,希望致力于建立山区食品与可持续旅游服务之间更强的协同效应。

即将开展的活动内容包括推广山区优质原住民食品,帮助脆弱的山区社区开发市场,满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可持续、公平贸易和优质食物的需求。

协议的核心是“粮食和旅游促进山区发展”的一个试点项目,该项目由粮农组织下属的“山区伙伴关系”秘书处、“慢食运动”组织和菲律宾旅游部联合开发。

 

气候变化影响塔吉克斯坦的山区社区。
图片:联合国人道协调厅/M. Sadvakassova
气候变化影响塔吉克斯坦的山区社区。

 

粮农组织项目协调员格鲁苏(Giorgio Grussu)表示,这一项目将有助于保护原住民食物,同时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广对气候具有抵御力的农业,并为科迪勒拉的山区社区创造更多收入。

科迪勒拉是菲律宾山岳最为众多的地区。它也是最贫穷、最边缘化的地区之一,贫困率超过40%,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但与此同时,该地区的山岳拥有独特的水稻梯田,包括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伊富高( Ifugao)水稻梯田

此外,科迪勒拉地区还有其他许多大量不同的优质传统粮食产品也濒临灭绝。

新项目由意大利资助,将在科迪勒拉地区的本格特(Benguet)和伊富高两省开展,预计惠及8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