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在马拉喀什启动协作网络      支持会员国解决移民问题

摩洛哥和联合国旗帜共同升起,标志着马拉喀什全球移民契约大会拉开帷幕。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摩洛哥和联合国旗帜共同升起,标志着马拉喀什全球移民契约大会拉开帷幕。

联合国在马拉喀什启动协作网络      支持会员国解决移民问题

移民与难民

在12月10日至11日的联合国全球移民问题政府间会议开幕前夕,15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高级官员已经抵达了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在今天举行的接待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启动了一个联合国系统移民问题协作网络,以便支持会员国落实这次会议即将通过的全球契约,帮助各国更好地解决移民问题。 

古特雷斯在接待仪式上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注入生命”,确定“各国政府在制定和实施移民政策时契约能够发挥效用的方式”,不仅对原籍国、过境国和目地国的社区发挥作用,同样对移民也发挥作用。 
 
“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是首次以政府间谈判就移民问题达成的协议,契约全面地涵盖了国际移徙的所有方面。
 
2016年9月,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并决定将制定全球契约。随后,会员国政府和其他行动者,包括民间社会、私营和公共部门以及移民之间进行18个月的讨论和磋商,才产生了契约的文本,并在今年7月得到了联合国大会的认可。

契约将在此次马拉喀什大会上正式通过。全球契约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每个国家自主决定其后续步骤。

联合国国际移民问题特别代表阿尔布尔强调,全球移民契约的通过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所体现的价值观和原则的重新肯定。

联合国移民问题特别代表阿尔布尔在马拉喀什移民问题国际会议升旗仪式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移民问题特别代表阿尔布尔在马拉喀什移民问题国际会议升旗仪式上发表讲话。


启动联合国移民网络对各国提供支持

 

在接待仪式上,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式启动了联合国移民网络。 该网络的目的是动员联合国系统在全世界的机构和专长,支持会员国解决移徙问题。他宣布,国际移民组织将在该网络中发挥核心作用,并强调网络的核心功能是侧重于合作,除此之外,该网络将具有包容性的结构,同时体现联合国价值观,如多样性和开放性,在各个层面上与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工作。


 
全球契约的“新名称”

 

今天上午,会议负责人阿尔布尔在摩洛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希拉勒(Omar Hilale)的陪同下,参加了升旗仪式。这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表明联合国接收了筹备完毕的会场。
 
希拉勒表示,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摩洛哥和联合国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他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有两个原因。首先,这是就移民问题举行的首次联合国国际会议。其次,马拉喀什文件将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份涉及移民权利和捍卫移民权利的文件。马拉喀什将把自己的名字借给这份文件。“
 
阿尔布尔赞扬摩洛哥王国创造了一个鼓舞人心的会议环境,以推出“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个定义性项目”。她表示,“马拉喀什契约”将在未来所有涉及跨境人口流动的倡议中被提及,而契约的实施“将永远改变国际社会管理人员流动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