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腐败日:腐败产生的经济代价每年高达2.6万亿美元

纳米比亚的反腐败宣传。
世界银行图片/Philip Schuler
纳米比亚的反腐败宣传。

国际反腐败日:腐败产生的经济代价每年高达2.6万亿美元

法律与预防犯罪

在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指出,所有国家,无论贫富,不管是北方国家,还是南方国家,都存在腐败现象。腐败侵蚀价值观,破坏发展,导致的代价每年高达2.6万亿美元,必须得到坚定地回击。

腐败是对联合国价值观的侵犯。它使社会丧失了学校、医院和其他重要服务,赶走了外国投资,剥夺了各国的自然资源。 它破坏法治,助长非法贩运人口、毒品和武器等犯罪。逃税、洗钱和其他非法流动转移了可持续发展所急需的资源。

世界经济论坛估计,腐败成本至少为2.6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5%。据世界银行也指出,企业和个人每年要支付超过1万亿美元的贿赂。

腐败造成更多的腐败,并助长腐蚀性的有罪不罚之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我们推进这场斗争的主要工具之一。 可持续发展目标16及其具体目标也为采取行动提供了模板。通过《公约》的同行审议机制,我们可以共同努力,建立信任和问责制的基础。我们可以教育公民和增强其权能,提高透明度,并加强国际合作,追回被盗资产。


今年,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参加了投票,而腐败是他们的最优先关切之一。在国际反腐败日,让我们为廉正站稳立场。


2003年10月31日,大会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被指定为公约缔约国会议秘书处。该公约于2005年12月生效,目前有186个缔约国。

联大决定将12月9日定为国际反腐败日,以提高对腐败的认识和对公约在打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作用的认识。